【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完善制度體系,為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18-03-21 16:48:01  |  來源:人民論壇網  |  作者:張佔斌  |  責任編輯:孫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是一個重大的戰略判斷和歷史定位。在這一階段,加快完善制度環境體系是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也是政府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主要著力點。完善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制度環境體系,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建立多元化的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系統化的高品質發展政策體系

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旨在明確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和標準,表明具體可以從哪些方面去理解、考察、實現高品質發展。核心要義是“品質”二字,總體目標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具體內容要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一是要使創新成為第一動力。以創新為引領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用全要素生産率指標來弱化單純的數量增長,更好地反映生産要素的使用效率。二是要使協調成為內在要求。重點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同步發展,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和協調性。三是要使綠色成為基本遵循。堅持綠色發展,意味著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意味著要對過去粗放式發展方式進行反思,意味著要實現更具長期競爭力、更加可持續的發展。四是要使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堅持開放發展,就是要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完善對外開放區域佈局、對外貿易佈局、對外投資佈局,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五是要使共用成為根本目的。堅持共用發展,意味著發展的重心由效率優先轉向兼顧效率與公平,意味著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意味著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系旨在加強政策的協同配合,提高政策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全局性。要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加強産權保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産要素分配結合起來,處理好政府、企業和群眾三者的分配關係,從根本上保護和提高市場主體發展的內生動力。高品質發展要統籌各項政策,加強政策協同。財政政策要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優化財政資源配置,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引領産業升級和實體經濟發展,推進城鄉統籌和區域協調發展,提高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貨幣政策要堅持穩增長和防風險並重,根據國際和國內宏觀經濟形勢相機抉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人才政策要進一步發揮人力資本紅利,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力度,著力提升教育品質,提高勞動生産率。金融政策要提高規制品質與效率,體現金融體系的穩健性與審慎監管框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建立國際化的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科學化的高品質發展統計體系

高品質發展的標準體系是衡量經濟發展品質的準繩。要推動標準化與經濟發展、公共服務、生態文明等領域的深度融合,堅持標準引領,推進標準提升,增強標準有效供給,為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的標準基礎。從縱向看,要形成覆蓋企業標準、地方標準、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國際標準的多層次標準體系。從橫向看,要全面涵蓋技術標準、管理標準和工作標準三大類別,其中,技術標準是重中之重。技術標準是現代經濟發展的技術基礎,要以國際先進標準為標桿,構建滿足高品質發展需求的新型技術標準體系,既要具有國際可比性,也要符合中國實際,以高品質標準規範經濟生産、經濟活動以及市場經濟行為,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高品質發展的統計體系建立在指標體系基礎上,具體指標的數據需要通過科學、客觀、高效的方法進行採集、分析、使用,從而實現對高品質發展的動態監測和準確預判。統計數據是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實施宏觀調控的重要依據,統計體系是摸清現狀、判斷形勢、制定政策的重要基礎。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不僅要求加快構建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也要求加快統計方法創新和統計制度改革。從統計內容上看,要根據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確定具體統計指標,尤其要加快“補短板”,儘快完善對經濟發展新動能、新業態的統計制度以及統計方法。從統計技術上看,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網際網路等新興技術來變革統計思想、提高統計能力、拓展統計主體、優化統計流程、提高統計效率、提高統計品質。

建立合理化的高品質發展績效評價體系、全局化的高品質發展政績考核體系

高品質發展的績效評價體系旨在合理評價發展取得的成效,是建立在指標體系和統計體系基礎之上的。首先,要保證績效評價流程的合理性。加強頂層設計,優化高品質發展的績效評價流程,包括確立績效評價目標、確定績效評估範圍、設計績效評價指標、選擇績效評價主體、落實績效評價結果等。其次,要保證績效評價主體的多元性。盡可能將利益相關者都納入績效評價全過程,提高績效評估結果的社會認可度。再次,要建立有效的績效評價激勵機制。把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個人激勵與組織激勵、一般激勵與權變激勵結合起來,為高品質發展注入競爭活力。

高品質發展的政績考核體系主要是對政府和公務人員在高品質發展中的工作表現和工作成效作出評估,並提供政府績效量化的可比資訊。要保證政府在低碳經濟時代的高品質發展中扮演好“舵手”角色,政績考核體系必須與指標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和績效評價體系進行協同轉變,既要對結果進行科學合理的評價,也要準確引導發展方向,促進政府之間的良性競爭,診斷發展中的癥結並提出針對性的改進措施。建立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的政績考核體系,要貫徹五大發展理念、落實“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要有利於化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引導政府將工作目標集中到高品質發展上來。政績考核要避免政府自説自話,為了增強專業性、權威性和獨立性,可以引入第三方作為政績考核的主體。

總而言之,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政績考核體系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是高品質發展的制度環境體系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其構建可以促進中國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