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法治權威“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

發佈時間:2018-03-19 08:37:20  |  來源:法制日報  |  作者:李曉兵  |  責任編輯:申罡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了港澳工作在過去五年取得的新進展,對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實踐的豐富和發展以及香港、澳門特區保持繁榮穩定基本目標的實現給予了肯定,其中特別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在港澳特區權威地位的確立和彰顯,對於“一國兩制”實踐的基本主題加以重申,併為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點讚。過去五年,香港、澳門特區的發展也不斷豐富著“一國兩制”的實踐。


“一國兩制”實踐成果豐碩


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裏,香港和澳門特區經歷了很多重大的歷史事件,其中既有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和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的重大歷史時刻,也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産生辦法的決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即第五次解釋基本法)以及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的重要法治實踐。


在這五年的時間裏,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實現連任,香港特區則在梁振英之後迎來了首位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立法會順利完成多次換屆選舉,並實現了對於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法和香港特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修訂,香港和澳門特區司法機關對孔允明案、許仕仁案、羅冠聰等議員司法復核案、梁遊宣誓案等一些重要案件作出司法裁判。


在這五年的時間裏,滬港通、深港通先後順利開通,債券通也上線運作,香港正式成為亞投行新成員並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要打造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香港特區與澳門特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重要文件得以簽署。


在這五年的時間裏,澳門特區積極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首個中長期發展規劃《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公佈並與國家“十三五”規劃同步接軌,特區政府首次引用駐軍法請求澳門駐軍參與特區救災。


這一切都讓我們感受到香港和澳門特區在過去五年,在面臨並解決各種挑戰和困難的過程中,港澳特區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下以其創造性努力實現繁榮穩定的基本目標,也不斷豐富和發展著“一國兩制”的實踐。


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


確立並尊重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和澳門特區的權威,是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成功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香港、澳門特區繁榮穩定的基本前提,對於維護港澳特區的法治秩序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進程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也特別指出,應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在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基本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


白皮書還特別提出,要“全面把握、整體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項規定”,香港基本法的所有規定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條文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繫的,必須把香港基本法的每個條文放在整體規定中來理解,放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體系中來把握。“應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的修改權和解釋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釋權是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既是對特別行政區執行基本法的監督,也是對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保障。


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需要在港澳特區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來辦事,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維護港澳特區法治秩序,特別要注意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同時也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注重在香港和澳門特區社會各界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中間展開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


港澳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香港、澳門特區的發展同祖國內地的發展密切聯繫。在過去幾年間,港澳和內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不管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還是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以及參與和助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和澳門特區都可以以其特殊的制度優勢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歷史貢獻,並在這個過程中與內地一起實現同發展、共繁榮。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臺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香港剛剛經歷了回歸二十週年歷史時刻,澳門明年也將迎來回歸二十週年的歷史時刻,國家的發展為港澳特區新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後盾和支援,也為港澳特區提供了更大的發展舞臺。港澳特區應該充分利用“一國兩制”所提供的制度優勢,釋放新的發展空間與活力,在新起點上和國家同步發展,實現良性的互動。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於港澳特區未來發展方向作出了明確的安排,即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面對新的時代主題,香港和澳門特區一方面要面臨並解決各自發展中的問題,另一方面則要和內地之間進行深度的合作與交流。在今年兩會召開之際,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的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推進,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也將要走入第三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編制已經基本完成,這些安排都為港澳特區新的發展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目標,這就是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基本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