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

發佈時間:2018-03-19 08:35:48  |  來源:求是  |  作者:曲青山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在“1·5”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中國共産黨要幹什麼的重大問題。深入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論述,對我們增強思想的自覺性和政治的堅定性,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一、在回望歷史進程中一以貫之


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回望歷史,看一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樣得來的,知道我們從哪來,到哪去,從而做到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獲取安身立命、風雨前行的資格。


習近平總書記在“1·5”重要講話中提出了看歷史的5個維度。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在這5個維度中,從最長的維度到最短的維度之間是包容和涵蓋的關係,展現出中國歷史發展的線索和脈絡,反映出中國歷史依次遞進的邏輯關係和發展規律。


中華民族是久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曾經創造了輝煌的中華文明,長期走在世界前列,為人類社會的發展與進步作出了傑出貢獻。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5000多年漫長奮鬥中積累的養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厚歷史底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長的肥沃文化土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對中華文明的傳承發展中産生的。


發生於170多年前的鴉片戰爭,打破了中國社會的原有結構,打斷了中國正常發展的歷史進程,肇啟了中國近代歷史。由於帝國主義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失去了往日的輝煌,成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也正是從這時起,中國人民開始了救亡圖存的鬥爭。無數先進的中國人“以愛國相砥礪,以救亡為己任”,掀起了一場又一場轟轟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浪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近代歷史的進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産生的必經歷史階段。


97年前的1921年7月,中國共産黨誕生了。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要完成這個使命,我們黨必須處理好民主革命與社會主義革命的關係,先寫好文章的上篇,再寫好文章的下篇。民主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趨勢。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推翻壓在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産生和發展的先決條件。


近70年前的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新中國的建立,標誌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歷史任務的完成,開始了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奮鬥歷程。我們黨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立和發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40年前的1978年12月,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我們黨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中國共産黨將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並引領時代。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成為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創立形成,在改革開放中譜寫了一個又一個嶄新的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又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任重而道遠,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二、在拓展世界視野中一以貫之


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拓展世界視野,看一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是什麼關係,中國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中處於什麼地位、發揮著什麼作用,中國共産黨承載著什麼樣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1月曾提出審視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6個時間段,內容包括空想社會主義産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6個時間段體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成功到多國發展、從遭受挫折到逐漸振興的歷史軌跡和運作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源於科學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的發展階段,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第一個時間段:從16世紀初到19世紀三四十年代。莫爾的《烏托邦》和康帕內拉的《太陽城》是早期的代表作,聖西門、傅立葉、歐文是集大成者。空想社會主義是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早期批判,體現了人們對美好社會的憧憬和嚮往,是早期無産階級“對社會普遍改造的最初的本能的渴望”。


第二個時間段:1848年2月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産黨宣言》發表,以此為標誌,科學社會主義誕生。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是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學説。科學社會主義的創立奠定了無産階級政黨學説的基礎,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為全世界無産階級和勞動群眾爭取自由解放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也有效地指導了當時歐洲不斷興起的工人運動。


第三個時間段:1917年列寧領導俄國十月革命取得勝利,開創了人類歷史新紀元。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時代特徵和俄國實際相結合,領導布爾什維克黨和人民,突破帝國主義世界體系鏈條的薄弱環節,首先使社會主義革命在一國取得成功。十月革命後,列寧又帶領布爾什維克黨和人民對俄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積極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


第四個時間段:列寧逝世後,史達林領導蘇聯黨和人民進行了鞏固和建設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創造性探索。從1928年開始,經過10多年的發展,蘇聯迅速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變成強大的工業國,極大地激勵和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和各民族的獨立解放事業。蘇聯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既積累了重要經驗,也留下了深刻教訓,其後逐漸形成了僵化的體制和模式,對其他國家産生了消極影響。


第五個時間段:1949年10月新中國建立後,我們黨對社會主義進行了探索和實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嚴重曲折,但“以蘇為鑒”,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第六個時間段: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成功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舉旗定向,謀篇佈局,攻堅克難,開拓創新,使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吸引力、感召力。如果説當年是社會主義救了中國,那麼今天則可以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和成就驗證了社會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三、在眺望未來前景中一以貫之


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眺望未來,看一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走向和發展趨勢,深刻把握其科學內涵,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所産生的重要影響和具有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提出和強調了新時代的歷史性、實踐性、人民性、民族性、世界性,指出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1·5”重要講話中,他強調,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昭示了世界發展的美好未來。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這是新時代的歷史性。我們堅持不忘老祖宗,但又譜寫新篇。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這是新時代的實踐性。這個實踐過程將持續不斷,我們必須永不懈怠、一往無前。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這是新時代的人民性。共同富裕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産黨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這個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這是新時代的民族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我們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它將對全體中華兒女産生極大的凝聚力,對世界各國人民産生極大的吸引力。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是新時代的世界性。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對中華民族來説,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對世界社會主義來説,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對人類社會來説,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