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盡黃沙始到金——如何看待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發佈時間:2018-02-24 12:50:5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申罡

“蛟龍”潛水器、C919大飛機、“悟空”探測衛星、“遼寧號”航空母艦……這些在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亮相的“大國重器”,吸引人們爭相駐足關注。這次展覽共分10個展區,通過圖片文字、視頻演示、實物模型等多種形式,全景式立體化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3個多月的展期,現場參觀人數超過260萬,網上展館瀏覽量超過2200萬。許多人觀展後紛紛留言:“厲害了,我的國!”


歲月銘刻奮鬥的艱辛,時代印證鏗鏘的腳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佈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對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作了全面總結和回顧,進一步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四個自信”,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鬥。


一 砥礪奮進的五年


2012年11月15日,在新當選的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承諾:“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5年來,面對極其複雜的國際局勢,面對極其艱難的改革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勵精圖治、力挽狂瀾,革故鼎新、開拓進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各領域各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實現了5年前黨中央許下的莊嚴承諾。


這是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的5年。經過5年的奮鬥,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多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年均增長7.1%,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中國的高鐵、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網購“新四大發明”耀眼全球……神州大地正在發生空前巨大的變化。


這是人民群眾獲得感與日俱增的5年。從2012年到2016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6510元增加到23821元,年均實際增長7.4%,跑贏了經濟增速。2016年居民恩格爾系數達到30.1%,已接近聯合國設定的富足標準。各項民生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普通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社會養老保險已經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已經覆蓋13.5億人。我們實現了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這在全世界來看都是奇跡,不僅是為中國,也是為世界作出的重大貢獻。


這是民主法治邁出重大步伐的5年。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持續推進,有效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首次按城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産生,一線工人和農民代表比上屆提高5.18%。行政體制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國務院各部門5年累計取消行政審批618項。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全面推開,逐步實現對公職人員行使權力監督的全覆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司法體制改革破冰前行,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活力迸發、生機無限。


這是文化自信更加彰顯的5年。5年來,文化自信成為發展的中國、復興的民族、奮進的人民最響亮的精神號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思想理論領域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成為人們團結奮進的“最大公約數”,道德模範、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不斷涌現、群星閃耀。主流輿論持續發展壯大,媒體融合深入推進,網路空間日益清朗。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蓬勃發展,文藝創作由“高原”向“高峰”邁進,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溫潤心靈、激蕩人心。


這是大國外交闊步向前的5年。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APEC北京會議到G20杭州峰會,從設立絲路基金到發起創辦亞投行,從亞信上海峰會到金磚廈門會晤……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徐徐展開,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著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我國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主動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隨著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斷言“全球新未來最好的希望來自中國”,認為“世界2030 年時的面貌取決於中國”。


5年的艱苦奮鬥和光輝業績,在中華大地上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磅薄的恢宏畫卷。5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短暫的一瞬,但在我們黨和國家發展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5年的砥礪奮進,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問答


問:什麼是“放管服”?


答:“放管服”,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簡稱,目的是推動政府加快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多措並舉加強監管,不斷創新、優化服務,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場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 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2017年盛夏以來,《將改革進行到底》《輝煌中國》《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等一部部大手筆、大氣魄、大製作的政論片亮相熒屏,目不暇接、吸“睛”不斷,引發了億萬觀眾熱情追劇。這些政論片從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現了5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和輝煌成就,點燃萬眾澎湃激情,鼓舞全民奮進鬥志。


5年、60個月、1800多天,“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間在中國的年輪上刻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印記,挑戰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斗轉星移,滄桑巨變。新時代中國變化的程度之深、範圍之廣、影響之大,前所未有、世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一精闢概括,闡明瞭過去極不平凡的5年最鮮明的特徵。


怎麼看全方位?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整體上謀篇佈局、排兵布陣,從全局上運籌帷幄、多點發力,全面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使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良好態勢。可以説,5年成就體現在各個方面、各個領域,全面開花、處處結果,是壯美中華的精彩呈現。


開創性有哪些?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一往無前的宏大氣魄和敢為人先的無畏勇氣,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局面。可以説,5年成就使我國各方面面貌為之一新,欣欣向榮、氣象萬千,煥發出無限生機和活力。


深層次“深”在哪兒?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英勇的氣概和卓越高超的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敢於涉深水、闖險灘、啃硬骨,先後出臺1500多項改革舉措,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可以説,5年變革具有以往無可比擬的力度、廣度和深度,在古今中外改革史上亙古未有、絕無他例。


為啥是根本性?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破中立,在立中破,堅持破立並舉,推動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特別是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倡廉,推動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可以説,5年變革直擊要害、觸及本質,對未來發展具有方向性和決定性的深遠影響。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有形的歷史性成就和無形的變化共同作用,使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生活在這個偉大時代的我們,目睹這些歷史性成就是幸福的,親歷這些歷史性變革是幸運的。


解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具有重大意義


林兆木(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效果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在我們黨和國家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這一系列歷史性變革,對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三 新起點上勠力前行


難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頂前的衝刺最艱辛。“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出一山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這句詩提醒我們,成績屬於過去,前方並非坦途,必須迎難而上、奮勇拼搏,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用智慧和汗水鋪就一條通往勝利之巔的陽光大道。


黨的十九大對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作出了清醒判斷和深入分析,指出了橫亙在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和“絆腳石”。破解這些難題,是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責無旁貸!


敢於直面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蘊藏著影響事物發展的因素。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視、不願面對。在推動改革發展實踐中,既要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也要看到民生領域的明顯短板;既要看到社會矛盾交織疊加,也要看到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既要看到社會文明程度尚需提高,也要看到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依然複雜;既要看到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也要看到黨的建設還存在很多薄弱環節;等等。必須正視這些問題,悉心洞察,才能做到心中有數,掌握解決問題的主動權。


科學辯證分析。發展過程中的問題錯綜複雜,相互交織,連鎖反應,必須堅持用辯證的思維和科學的方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弄清問題的性質、找到問題的癥結。有的是特定發展階段難以避免的問題,有的是人為造成的本來可以避免的問題;有的是條件不具備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有的是當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只有把問題分析精準透徹,才能分清輕重緩急,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地解決問題。


勇於攻堅克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正視問題、分析問題,最終是為了解決問題。必須要有解決問題的責任擔當,抓住那些對事業發展最迫切、改革攻堅最緊要、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關鍵問題,排出時間表、列出任務書。特別是要在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上勠力同心,勇闖難關,敢打硬仗,在攻克難題堡壘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微言


◆過去5年,是我國經濟脫胎換骨的5年,是人民群眾收穫滿滿的5年,是我們黨浴火重生的5年。


◆砥礪前行成就輝煌中國,接續奮鬥繪就美好前景。


◆中國強了,科技牛了,環境美了,風氣正了,百姓富了,生活好了。


◆行進中的中國,時時都有新變化,處處都有新氣象,人人都有新感受。


◆未雨綢繆才能把握主動,防患于未然方能化險為夷。


四 以強烈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


“木桶原理”告訴我們,一個木桶如果有短板就裝不滿水,但木桶底板有漏洞就裝不了水。我們既要善於補齊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也是一樣,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全局性風險,否則就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這是我們從歷史教訓中得出的深刻警示。近代以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曾多次被打斷,既遭受西方列強的輪番入侵又飽受軍閥混戰之亂,既遭遇日本帝國主義的野蠻侵略又飽嘗國民黨反動統治的種種苦果,既面臨西方國家全面封鎖和中蘇關係破裂又經歷“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這些內憂外患多次“把中國拖到了絕境”。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決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今天,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易就能實現的,必須為此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但面臨的風險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面對當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我們將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時刻準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帶著勝利豪情回望過去,輝煌中國的成就已永載史冊;懷揣偉大夢想展望未來,錦繡中華的畫卷正徐徐展開。江山如此多嬌,激勵無數英雄兒女揮灑精彩人生,共同繪就一幅絢麗多彩的華夏盛世圖。


深度閱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人民日報》2017年 10月16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06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