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層面提高實體經濟供給品質

發佈時間:2018-02-22 15:02:3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黃群慧  |  責任編輯:申罡

核心提示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實體經濟從來都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基,新時代實體經濟發展的關鍵是通過創新驅動戰略促進實體經濟供給品質提升,加快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在這一過程中,可以從産業、企業和産品三個層面入手提高實體經濟供給品質,促進實體經濟從大到強的轉變。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核心部分,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體經濟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經成為世界性實體經濟大國,且地位不斷加強。但是,我國還不是一個世界性實體經濟強國,實體經濟發展“大而不強”的問題突出。雖然具有龐大的實體經濟供給數量,但供給品質不高,無法滿足消費結構轉型升級的需要,還存在實體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實體經濟發展面臨著從大到強轉變的重大任務。為此,需要深化實體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實體經濟供給品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可以從産業、企業和産品三個層面入手,提高實體經濟供給品質,促進實體經濟從大到強的轉變。


(一)


在産業層面,協調發揮競爭政策與産業政策作用,切實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實體經濟産業結構高級化


從産業層面看,提高實體經濟供給品質意味著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不斷提升産業結構的高級化水準,提高産業通過技術創新持續成長的能力。創新能力不強、低端産能過剩、高端産業不夠和産業價值鏈高端環節佔有不足是當前我國實體經濟供給品質問題的突出表現。破解這一難題,可以從兩方面發力:


一方面,要協調競爭政策和産業政策,發揮競爭政策的基礎作用和更好地發揮産業政策促進産業結構高級化作用。工作著力點應該更多地放在培育科技創新生態系統上,放在培育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公平市場競爭環境上,注意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與傳統産業升級改造相結合,促進傳統製造業與網際網路的深度融合,促進我國經濟新舊動能平穩接續和快速轉換。另一方面,要切實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高實體經濟各行業共性技術服務、共性品質服務水準。當前,我國科技創新公共服務體系存在體系不完全、鏈條割裂和效率不高等問題,亟待通過科技體制改革來加強技術創新的公共服務建設。提高共性品質服務水準的關鍵是加強和提升國家品質基礎設施的建設和管理,這具體包括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等方面內容。


(二)


在企業層面,積極處置“僵屍企業”與大力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結合,完善企業創新發展環境,提高實體經濟企業的整體素質


當前,我國實體經濟供給品質表現在企業層面的主要問題是,存在大量的“僵屍企業”,優質企業數量不夠,尤其是世界一流企業還很少,等等。自從改革開放以後,我國企業的整體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實現了快速提升,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也得到了進一步增強。從資産規模、銷售收入等規模指標看,已經涌現出了一批大型企業集團。根據美國《財富》雜誌發佈的2017年世界500強企業名單,中國上榜企業達到115家,僅次於美國。但是,我國企業更多的是規模指標佔優,而在創新能力、品牌、商業模式、國際化程度等方面存在明顯的短板和不足,從資産收益率、企業利潤和每人平均利潤等指標看,我國上榜企業還與歐美國家的世界500強存在明顯差距。這表明我國還缺少真正的世界一流企業。另外,近些年來,受經濟增長放緩、産能過剩問題加劇、市場需求疲軟的影響,許多企業的經營狀況持續惡化而市場又不能自動出清,形成了眾多的“僵屍企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解決當前中國企業素質結構還不適應需求結構的變化問題,就要加大力度處置“僵屍企業”,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企業創新發展環境,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從企業層面切實提高實體經濟供給品質。


(三)


在産品層面,激發企業家精神與培育現代工匠精神相結合,強化技術創新管理和全面品質管理,提升産品附加值和産品品質


從産品層面看,要提高我國實體經濟供給品質,就要增加高品質、個性化、高複雜性、高附加值的産品供給,進而提升産品適應消費結構升級變化的能力。當前,我國實體經濟的産品總體供給品質還有待提升,産品檔次偏低,標準水準和可靠性不高,産品總體處於價值鏈的中低端,附加值較低,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圍繞提升産品供給品質,企業必須持續推進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堅持激發企業家精神與培育現代工匠精神相結合,強化技術創新管理和全面品質管理,為提高産品附加值和産品品質奠定制度基礎、技術基礎和文化基礎。需要注意的是,提高産品供給品質,既要有一大批具有創新精神、專注實體經濟發展的企業家,也要有一大批精益求精、不斷創新工藝、改進産品品質的現代産業工人。當務之急要建立和完善有利於企業家創新和現代産業工人精益求精的制度設計,這既包括保護智慧財産權、促進公平競爭等能夠激勵企業家將精力和資源集中到實體經濟創新發展上的體制機制,又包括職業培訓體系、薪酬和獎勵制度等方面的激勵現代産業工人精益求精、專心致志的制度體系。通過激勵制度體系的建立完善,逐步引導行為習慣,最後形成超越制度的體現為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行為準則和價值觀念。只有一批具有創新精神、專注實體經濟發展的企業家,以及大批精益求精、不斷創新工業改進産品品質的現代産業工人,中國才能製造出更多高附加值、高品質的産品,創造出更多世界著名品牌,從而提高産品供給品質。


(作者黃群慧,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