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內涵

發佈時間:2018-02-14 08:38:1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  作者:張志勇  |  責任編輯:申罡

作者:山東省教育廳巡視員 張志勇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第一次專門出臺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深刻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背景


一是要放在教育發展的歷史縱深中來認識。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偉大的歷史性成就,教育總體水準達到世界中上國家平均水準,教育發展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變,教師隊伍品質高低成為影響我國教育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根本因素。二是要放在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來認識。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進程,現在正從“富起來”進入“強起來”的歷史發展階段。教師強則教育強,教育強則國家強。三是要放在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來認識。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教育生活的嚮往,成為今後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主要任務,人民群眾對多樣、特色、優質教育的需求更加強烈,對教師隊伍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四是要放在世界教育改革的潮流中來認識。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教育,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國際共識。探索教師隊伍建設的中國道路、提供中國方案,是中國教育界必須承擔的神聖使命。


深刻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定位


對教師職業屬性、素質規格以及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戰略定位,是《意見》的最大亮點。


一是更高定位。賦予教師更高的職業定位,首次確立了公辦中小學教師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特殊的法律地位,凸顯教師職業的公共屬性,不但明確了公辦中小學教師特殊的政治地位,更為加強公辦中小學教師的待遇保障提供了制度基礎。二是更高素質。《意見》提出,到2035年,教師綜合素質、專業化水準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建設一支具有更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必然要求。三是更高標準。《意見》明確提出提高教師入職標準,要求逐步將幼兒園教師學歷提升至專科,小學教師學歷提升至師範專業專科和非師範專業本科,初中教師學歷提升至本科,有條件的地方將普通高中教師學歷提升至研究生。這意味著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教育,用更優秀的人去培養優秀的學生。四是更高待遇。《意見》要求把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作為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的根本舉措,要求相關部門制定切實提高教師待遇的具體措施,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特別是首次明確要求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統籌考慮當地公務員實際收入。


深刻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佈局


《意見》從戰略高度謀劃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佈局,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一是明確了教師隊伍建設在整個教育事業中的優先地位。《意見》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把教師工作置於教育事業發展的重點支援戰略領域,確立了教師隊伍建設在整個教育事業中的“三個優先”地位:優先謀劃教師工作,優先保障教師工作投入,優先滿足教師隊伍建設需要。這些改革標誌著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戰略重心從硬體條件的支撐轉向人力資源的支撐。二是明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師範教育體系的戰略任務。包括實施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重點建設一批師範教育基地,改革師範生招生制度,適時提高師範專業生均撥款標準,吸引優秀青年踴躍報考師範院校和師範專業,提高師範生生源品質等。這些改革標誌著我國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從重視數量走向更加重視品質。三是明確了建立事權人權財權相統一的教師管理體制。《意見》要求把管理體制改革與機制創新作為突破口,特別強調創新編制管理,建立省級統籌、市域調劑、以縣為主的教師動態調配機制等。這些改革標誌著我國對教師隊伍治理體制將由教育系統的內部治理走向編制、人事、財政與教育部門的合作治理,既要強化教育部門對教師隊伍建設的統籌管理職能,又要明確相關部門參與教師隊伍建設的具體職能和權力邊界。四是明確了黨對教師工作的領導體制。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實抓緊抓好。強調教師隊伍建設實行一把手負責制;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常委會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等。這些改革標誌著我國教師隊伍建設領導體制的重大創新,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的強大的組織保障。


深刻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重點


《意見》突出強調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四個重點任務。


一是更加重視師德建設。師德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意見》要求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準擺在首要位置。強調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師德養成,廣大教師必須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援者、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二是更加重視提高品質。品質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根本。《意見》要求推進教師培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義務教育學校側重培養素質全面、業務見長的本科層次教師,為高中階段教育學校側重培養專業突出、底蘊深厚的研究生層次教師。三是更加重視增強活力。活力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歸宿。《意見》要求完善學校收入分配激勵機制,有效體現教師工作量和工作績效,激發教師的工作活力;建立完善教師退出機制,完善中小學校長優勝劣汰機制,營造教育家脫穎而出的制度環境等。四是更加重視薄弱環節。《意見》特別強調要加強鄉村教師、幼兒教師、特殊教育教師、職業學校教師隊伍的建設等。這是保障教育公平、建設教育強國的迫切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