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

發佈時間:2018-02-09 07:25:5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慎明  |  責任編輯:申罡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些重要論述言簡意賅,事實上包含著五個概念: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正確理解這五個概念的科學內涵,對於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始終高擎的偉大旗幟


早在1920年11月,毛澤東同志就形象地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毛澤東同志所説的這樣一面旗子。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在大會的主題中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是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始終高擎的偉大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由以下幾部分組成:一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既有聯繫又有區別的不同概念。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中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不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但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一脈相承、堅持發展的關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在各個方面都取得重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充分説明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完全正確的。我們堅定“四個自信”,本質上就是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體現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體現為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需要指出的是,在一個社會中,經濟是基礎,既是政治上層建築的基礎,也是文化上層建築的基礎。這決定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當然,經濟發展道路首先體現在政治上層建築之中,表現為一定的經濟制度,這可以叫作應然;但這一經濟制度在經濟領域運作的實際狀況則屬於經濟基礎範疇,這可以叫作實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體現為應然經濟制度在實然經濟領域的落實上,主要體現在所有制和分配關係、人與人關係的實際狀況上。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積極穩妥解決財富佔有和收入分配上差距過大問題,不斷朝著共同富裕方向前進。只有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才能從根本上體現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國家和民族才有美好前途。


當前,人們也經常提“中國道路”。從廣義上講,“中國道路”可以包括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之路;從狹義上説,“中國道路”專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現在,國際社會對中國道路的關注越來越多、認同越來越高,國際國內都在熱議“中國模式”和“中國道路”。“中國模式”的提法,一是給人有完成時、不再發展的凝固之感。事實上,當前我國發展方式正在轉變之中,不能説已經成為一種固化的發展模式。二是有推廣甚至擴張之嫌。因此,不宜簡單地用“中國模式”來概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應該用“中國道路”的提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是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我國改革開放新的實際與新的時代特徵相結合,主要在我國改革開放新的實踐中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正像為了表示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在許多重要方面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因而將其從馬克思主義中單列出來一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許多重要方面也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因而將其單列出來。


還應指出的是,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著極為緊密的關係。鄧小平同志曾經説過:“三中全會以後,我們就是恢復毛澤東同志的那些正確的東西嘛,就是準確地、完整地學習和運用毛澤東思想嘛。基本點還是那些。從許多方面來説,現在我們還是把毛澤東同志已經提出,但是沒有做的事情做起來,把他反對錯了的改正過來,把他沒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後相當長的時期,還是做這件事。當然,我們也有發展,而且還要繼續發展。”這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毛澤東思想之間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適應這一新時代而産生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從新中國成立後開始建立和形成、改革開放時期逐步豐富和完善的嶄新的社會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特點和優勢;是在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過程中,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形成的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繫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等具體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了我國國體與政體的有機統一。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的根本制度,在這一根本制度之下,有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有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有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一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有相應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堅定制度自信,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我們為什麼反覆強調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呢?一是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選擇;二是堅持黨的領導源於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三是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在革命時期要取得革命的成功需要黨的領導,在建設特別是改革時期,只要有一套健全的政治體制並堅持依法治國,人民就可以當家作主了。這是一種極大的誤解。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證明,堅持黨的領導不僅是奪取和掌握國家政權的首要條件與普遍規律,同時也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首要條件與普遍規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可以説主要由以下幾部分組成:一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二是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四是我國積極借鑒過來的世界各國、各個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這幾部分並不是並列關係。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靈魂,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主要內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豐厚沃壤,積極借鑒過來的世界各國、各個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有益滋養。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我們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上述五個方面是緊密聯繫、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統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我們黨始終高擎的偉大旗幟是管總的,它規定了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根本性質和方向。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深厚基礎,它們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作者為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顧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7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