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陳志強:拓寬視野 多措並舉 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發佈時間:2018-01-20 10:26:1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陳志強  |  責任編輯:郭素萍

  民之所望,政之所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根據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精心研究和解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進一步拓寬視野,多措並舉,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中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表述,科學揭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需求發生的新變化,同時也充分表達出人民希望有更多獲得感的新訴求。


  從社會需求看,我國穩定解決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這兩個目標已經提前實現,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看,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供給不足狀況已經根本改變,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我們應從全局高度科學研判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呼應和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使人民的獲得感大大增強,真正在共建共用中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在持續釋放改革紅利中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歸根到底靠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動力。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同時也處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關鍵時期,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歷史任務就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制度體系,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提供根本而又長效的制度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應站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認真總結運用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改革經驗,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堅定改革定力,增強改革勇氣,狠抓改革落實,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在科學統籌各項改革任務中突出重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供給結構,提高供給品質,讓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的深度與厚度。尤其是要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深化改革的一切領域和各個環節,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人民獲得感的改革,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真正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把改革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使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中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公平正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也是人民增強獲得感的重要籌碼。我們必須著眼于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努力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保證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不斷增加收入是人民增強獲得感的物質基礎。要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在堅持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要鼓勵勤勞守法致富,拓寬居民勞動收入和財産性收入渠道,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公正司法事關人民利益、事關社會公平正義、事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人民獲得感的法治保證。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要廣泛聽取人民群眾意見,深入了解一線司法實際情況,了解人民群眾到底期待什麼,把解決了多少問題、人民群眾對解決問題的滿意程度作為評判改革成效的標準。要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對司法腐敗零容忍,把司法權關進制度的籠子,同時,深化司法公開,推出司法便民利民措施,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人民群眾的心田。


  在補齊民生短板中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生領域的成就可圈可點,人民的獲得感顯著增強,但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人民群眾在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仍面臨不少短板,這就需要我們用高品質發展補齊民生短板,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積小勝為大勝,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和滿意度。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脫貧攻堅關鍵是要找準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精準脫貧要瞄準特殊貧困人口精準幫扶,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激發貧困人口內生脫貧動力,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品質,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要建立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著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同時,要完善創業扶持政策,鼓勵以創業帶就業,依法保護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隨著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長,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升級,公共服務供給短板日趨明顯。完善公共服務體系要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的努力方向,做到把教育事業放到優先位置,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只要堅持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短板,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一定會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陳志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