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業”何以變“不就業”、“懶就業”?

發佈時間: 2017-12-15 08:46:06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熊丙奇  |  責任編輯: 申罡

作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熊丙奇

今年大學畢業生預計將有820萬人,就業形勢嚴峻。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有部分大學畢業生以“慢就業”為由,“不就業”或者“懶就業”,實質是逃避就業。

大學畢業生“慢就業”現象的出現,要求高校淡化初次就業率,關注學生中長期就業。

在筆者看來,每年的大學畢業生,都有部分消極應對就業者,這和大學畢業生主動調整擇業節奏,不急於“擇業”,而希望“更高品質”地就業,是完全不同的。目前,我國社會對大學畢業生“慢就業”多少還有些不適應,於是對於“慢就業”,質疑者多於贊成者。引導社會轉變對大學畢業生就業的評價,需要我國大學改變傳統的就業工作思路和方法,這就是取消初次就業率,關注大學畢業生中長期就業,並圍繞大學畢業生中長期就業來進行大學教學以及就業服務工作。

為促進各高校重視大學畢業生就業工作,我國教育部門要求每所高校統計大學畢業生離校時的初次就業率,並把初次就業率作為重要的考核高校就業工作的指標。高校就業工作特別重視初次就業率,為此出現一系列問題,其中就包括,多年前高校就喊出“先就業,後擇業”,要求大學畢業生在就業時,不要太“挑挑揀揀”,先有一份職業再説,這確實可以提高初次就業率。可是,不少大學畢業生工作不久,就想著跳槽,調查顯示,畢業半年後,選擇跳槽的大學畢業生達到30%,被稱為“早跳族”。對於“早跳族”,用人單位頗為不滿,覺得他們缺乏穩定性,與大學倡導“先就業,再擇業”不無關係。

另外,為提高初次就業率,不少大學還把大學畢業這一年作為“就業年”,教育教學為畢業生實習、趕招聘會場子讓路,這導致大學教育縮水,甚至還有大學為提高就業率,弄虛作假,有的大學生則“被就業”。從大學畢業生的長遠發展看,統計初次就業率,助長了就業的急功近利,不利於大學生理性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

大學畢業生“慢就業”現象的出現,要求高校淡化初次就業率,關注學生中長期就業。一方面,在已有部分同學主動選擇“慢就業”的情況下,強調畢業時的初次就業率,要求學生“先就業、再擇業”,並非從學生個體發展出發,追求的還是學校的就業政績。這不符合大學教育要做到“以學生為本”的理念。

另一方面,針對學生“慢就業”,大學將關注大學畢業生就業從在校階段延長到畢業之後,這是做好大學畢業生服務工作的必然選擇。當大學重視畢業生畢業三到五年的就業時,學校就會重視人才培養品質,提高畢業生的核心競爭力,而不是只想著他們大學畢業時的就業。與此同時,大學將真正重視校友的力量,把就業指導服務延伸到畢業之後。這也是發達國家大學普遍的做法。學校關注學生就業,但不重視畢業時的初次就業率,而關注畢業生畢業三到五年後的職業發展,以及校友取得的事業成功。

當然,“慢就業”會變為我國部分高校推卸就業服務責任的理由,既不關注初次就業率,也不關注畢業生的中長期就業。根據目前我國部分高校的辦學追求看,這種情況很有可能發生。因此,不少輿論不支援“慢就業”,認為這是大學生怕就業,以及大學故意“撂挑子”。回應社會輿論的關切,需要教育部門和大學有切實作為。

首先,我國各地教育部門,有必要結合每年大學畢業生規模超800萬、高等教育將普及化的現實,取消統計初次就業率,調整為由專業的第三方機構跟蹤、統計大學畢業生的中長期就業率。評價大學畢業生中長期就業的品質,而不只關注就業的數量。

其次,我國高校要加強大學生生涯規劃教育,增加就業指導服務專職教師數量,開展個性化就業指導服務。我國教育部一再要求大學要開展學生生涯規劃教育,但總體而言,全面、系統開展生涯規劃教育的高校並不多,大學對學生的就業指導還主要是面向就業政策宣講和畢業季的就業資訊發佈,缺乏對學生有針對性的個性化指導。

“慢就業”説到底是個性化就業,即選擇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式。要讓“慢就業”不變為“不就業”或者“懶就業”,關鍵就在於個性化就業指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