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基本實踐活動

發佈時間: 2017-12-13 08:42:10  |  來源: 求是網  |  作者: 孔令成  |  責任編輯: 申罡

——對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認識和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指出:“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執政黨如果不注重作風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有失去民心、喪失政權的危險。”也是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不斷完善的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體系,進一步架起制度籠子的“鋼筋鐵柱”,使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越扎越密。

全面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是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基本實踐活動,是提高黨的建設品質的實踐平臺,是落實各項政策、制度、規定的有力抓手,是考察領導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的重要尺度。筆者認為,當下要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工作落實,亟需解決好“主官不強或不作為、制度不實或不起作用、教育不力或抓不住要害”這些重要問題。

解決好主官不強或不作為的問題,要不斷強化組織領導,敢於抓落實、善於抓落實。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習近平總書記説過“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各級主官在一個單位的領導班子和全局工作中處於核心地位,在執行上級指示、落實規章制度和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中起著關鍵性作用,負有全面和主體責任。實踐證明,一個單位的主官不僅能夠引導、制約和改變一個班子的意志和行動,而且能夠影響和改變一個單位、一個群體的意志和行動。實事求是地講,現在的不作為、落實難,原因在工作作風上,根子在主官的選用導向上。在貫徹落實上級指示中,如果在主官身上落實不了,黨委班子裏就落實不好;在黨委班子里落實不了,機關就落實不好;在機關落實不了,基層也肯定落實不好。所以,各級主官必須做“説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的帶頭人。一級給一級做表率:主官給班子成員作表率,黨委班子給機關作表率,機關給基層做表率,黨員給群眾做表率。如果不做表率,只講大話、套話、空話,即便是天天講,工作也難以落實好。因此,要把那些忠實履行職責,想幹事、敢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選拔到重要崗位上來,為敢於抓落實、善於抓落實和有能力抓落實的同志搭建幹事業的平臺,為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工作全面落實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解決好制度不實或不起作用的問題,要持續全面完善制度,積極兌現落實制度承諾。現在,各方面的制度應當説比較完備,但在貫徹執行制度中為什麼還存在變形走樣和“挂空擋”等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部分制度還不夠科學。有的制度已時過境遷,落後於社會進步;有的制度還不完善,沒有及時修訂完善;有的制度只是一紙命令,沒有承諾和方向;有的制度在建立時就存有形式主義,或者説就沒打算去執行,只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擺個姿勢,做個樣子;有的制度建設滯後,脫離了新的實際,存在“潛規則”代替老制度運作的現象,使原有制度形同虛設。鄧小平同志講,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因此,各級領導幹部,在制定、落實制度上,必須堅持求真務實,破除老觀念、舊思維,強化用制度解決問題的意識。要把落實“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工作作為檢驗領導幹部求真務實的實踐平臺,提高把握方向和大局的能力,運用科學理論敏銳地發現問題、正確地觀察和分析問題的能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科學統籌、科學管理的能力,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能力;開拓創新、安全發展的能力。同時,要把落實“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成效作為求真務實作風的一面鏡子,常對照,常檢查,常反省,使求真務實作風成為提高領導幹部從政能力的催化劑。

解決好教育不力或抓不住要害的問題,要辯證地看待思想政治工作功效,讓理想信念實踐化,思想覺悟能力化。“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涵蓋了影響和制約當前作風建設的方方面面。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抓好“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落實也概莫能外。實踐證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僅僅表現為“講道理”或停留在“説白話”層面,必須更多地依靠“擺事實”“辦實事”。要加強對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找準思想教育的“著力點”和“落腳點”,昇華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提高黨員領導幹部的覺悟。同時,堅決防止和克服只注重解決實際問題,忽視解決思想問題,甚至以解決實際問題代替思想政治教育的錯誤做法,避免思想政治工作出現簡單化、實用化傾向。另外,教育是為制度落實提供服務保證的,不能單純地用教育落實代替制度的落實,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實代替行政管理工作的落實。所以,教育一定要注重人的覺悟的具體實踐。思想政治教育要走出三種誤區:一是要走出“精神第一、覺悟萬能”誤區,樹立理想信念必須實踐化、思想覺悟必須能力化的人才培養觀;二是要走出“經驗主義”誤區,樹立知識更新能力是第一任職能力的選人用人觀;三是要走出“領導比群眾高明”誤區,樹立只有虛心地向群眾學習才能真心服務群眾的領導觀。

(作者單位:甘肅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