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發佈時間: 2017-11-23 10:14:56  |  來源: 南方日報  |  作者: 南方日報評論員  |  責任編輯: 申罡

11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繼續紮根基層、服務群眾,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黨的十九大對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作出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讓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時對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當“中國號”巨輪駛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必須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深刻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這是一個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努力成為新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再次強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而能不能創作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取決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事實早已深刻證明,一切轟動當時、傳之後世的文藝作品,反映的都是時代要求和人民心聲。進入新時代,人民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對文藝作品的需求和要求也在同步提高。這就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跟上時代發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動的筆觸、優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創作出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讓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臺階。

“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烏蘭牧騎提出了殷切希望,這也是對全國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熱愛人民不是一句口號,必須腳踩堅實的大地,深入群眾、深入生活,誠心誠意做人民的小學生。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生活是一切文學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從事文藝創作可以放飛想像的翅膀,但必須走進生活深處,在人民中體悟生活本質、吃透生活底蘊。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變成深刻的情節和動人的形象,創作出來的作品才能激蕩人心。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問題,深入群眾不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努力拆除“心”的圍墻,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作,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每個時代都要有時代的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時代。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必須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精神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裏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傳世之心。”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弘揚中國精神作為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新時代的文藝事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廣東文藝戰線和廣大文藝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不負時代召喚、不負人民期待,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廣東應有的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