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旗定向 領航中國

發佈時間: 2017-10-19 14:02:05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評論員  |  責任編輯: 申罡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為新時代舉旗定向,以新思想指引航程,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對於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對過去5年黨的各項工作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進行了最集中、最生動的提煉總結,令人振奮。其中最為重大的理論創新成果,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在繼承發展中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報告對未來5年直至本世紀中葉的發展方略進行了最全面、最深入的規劃闡述,鼓舞人心。其中最具歷史意義的判斷,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及相應的特徵內涵、戰略目標和戰略安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一系列重大戰略擘畫提供了根本依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這篇報告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治國理政各個層面的新提法、新概括、新判斷、新部署構成有機聯繫、相互促進的整體,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是高舉旗幟、堅定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初心不改、永遠奮鬥的思想綱領,更是指引中國共産黨更好擔負起新時代使命的行動指南。

舉旗定向,事關全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鬥基礎上的。它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具有獨特的優勢。歷史和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全黨必須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它激勵著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不懈奮鬥,締造了新中國,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路,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回望96年光輝歷程,革命、建設、改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照見的正是共産黨人的初心。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來自於數十年改天換地的偉大實踐,也來自於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我國已經總體上實現了小康,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但是當前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正是因為這種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都要面對新的任務、新的要求。

我們的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全黨同志唯有不忘初心,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力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