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發佈時間: 2017-09-18 11:06:40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李君如  |  責任編輯: 申罡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提出,“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後,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即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中國從一窮二白,到百廢待興,再到進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直奔現代化,中國的變化是舉世矚目的。儘管我們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但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有一種深深的獲得感。

中國的經驗對於世界有沒有意義呢?我認為是有意義的,尤其對發展中國家是有意義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這條道路不同於西方的道路。過去西方老是對我們醜化乃至誣衊,説我們專制,説我們沒有自由、人權等等。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經驗、中國道路,對於發展中國家的意義不是很明顯的嗎?

我記得去年網上有一個很轟動的消息,就是一位上海姑娘回應顏色革命。她在美國的一個老師問她,你們中國這麼多年輕人,為什麼不搞顏色革命?她給老師找了兩張上海浦東的圖片,過去的浦東什麼樣子,現在的浦東什麼樣子。她説,我們過得那麼好,憑什麼還要去搞什麼顏色革命改變它呢?這個中國姑娘身上有中國人的一種自信,什麼自信呢?就是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旁人不得不考慮:那麼貧窮的國家,在那麼短的時間裏面就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老百姓那麼自信,這條道路對我們有用沒用呢?所以説,中國道路這個大概念,對發展中國家是一個很大的啟示。具體來説,至少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中國在發展中既有長期規劃,又有實施規劃的具體舉措。這對一些發展中國家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啟發,因為很多發展中國家乃至於西方發達國家,都缺少長遠規劃。一個西方國家的政治家説過,我們都是政治家,可中國的政治家可以制訂長遠規劃,我們卻制訂不了,我們制訂了也沒用,中國政治家可以為老百姓做事,我們天天考慮競選,沒辦法做實事。規劃和做事就是我們的優勢,這對發展中國家沒啟發嗎?所以,中國道路其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內涵,就是既有長遠規劃,又有能夠落實執行這些規劃的具體措施。

第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其他發展中國家也發展市場經濟,不如我們成功,甚至有些發展到最後出現兩極分化。為什麼呢?因為中國把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結合起來。看不見的手是市場,看得見的手是政府的宏觀調控。如果光是搞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不去考慮市場中供給和需求的調節,很可能資源浪費得很多,到最後全是過剩的産品,老百姓享受不到,經濟還處於崩潰狀態。而我們有的是國家宏觀調控下的一個市場經濟體制,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個經驗好多發展中國家都在考慮,也就是説,不能夠簡單地搞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還必須有政府的宏觀調控。

第三,既搞活致富,又扶貧脫貧。一開始我們的扶貧是幫助農村的貧困人口、城市的低保人群,後來我們搞開髮式扶貧,讓貧困人口能夠掌握技能,能夠真正脫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個大工程:精準扶貧。幾百萬的工作隊員進村入戶登記入卡,摸清底數,解決貧困問題。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來深度扶貧,用一些新的措施解決深度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我們已經宣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候,按照現在標準的農村貧困人口都要脫貧,全國所有的貧困縣都要摘帽,區域性貧困問題都要解決好。搞活致富和扶貧脫貧,是貫徹我們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老百姓之間儘管還有差距,但不會造成兩極分化、兩極對抗的局面。聯合國也肯定了中國為實現其千年減貧目標所做出的巨大貢獻,這對發達國家也很有啟發。

第四,改革發展穩定有機統一。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標。在改革中發展,同時也要穩定。我們清醒地知道,一個發展中國家矛盾很多,如果社會不穩定,乃至政局不穩定,所有的改革舉措是落實不下去的,所有的發展目標都會泡湯。很多國家發展西方式的民主自由,社會不穩定,政局不穩定,所有的發展是空話,所有的改革是推進不了的。中國共産黨把改革發展穩定結合起來,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人民群眾可以承受的程度有機統一起來,這种經驗舉世無雙。有些人對我們的維穩説三道四,根本不懂我們為什麼能成功,根本不懂中國社會的特點。改革發展穩定有機統一,這是中國道路很大的亮點。

第五,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我們的民主制度選擇,不是搞西方的競選制度,而是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兩種形式結合起來。老百姓可以通過行使選舉權,選擇自己中意的,能夠領導致富的,有改革創新精神的,奉公守法、清正廉潔的領導幹部。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還有協商制度,不管誰當幹部,在重大決策之前都要經過協商。我們的協商有政黨協商,有人大協商,有政府協商,有政協協商,有人民團體協商,有基層社會協商,還有社會組織協商,整個民主體系跟西方是不一樣的。習近平總書記説過,人民在投票時才被喚醒的民主是形式主義。我們的民主是投票的時候你投,投完之後繼續參與民主。我們的重大決策都徵求老百姓的意見,這一點是西方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沒有的。

因此,中國道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對發展中國家的啟發意義是相當大的。中國人所做的事情是寫在兩個歷史上的,第一是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上,第二是寫在世界人民進步的歷史上。我們要有這種氣概,我們也能夠有這種氣概;我們有這樣的追求,我們也能實現這樣的追求。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