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企黨建 領導班子是關鍵

發佈時間: 2017-09-18 08:20:07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任洪斌  |  責任編輯: 申罡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魂”和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執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黨的建設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國有企業加強黨的建設,讓黨的建設紮根鑄魂,為企業改革發展保駕護航,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責任重大,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經營管理各項工作中,帶領廣大幹部職工開創企業發展新局面。

為國企黨建提供組織引領

國有企業領導班子肩負黨的重托和群眾信任,在企業發展中具有關鍵作用。國有企業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並把這項工作抓實、抓牢,發揮引領作用,才能從根子上解決當前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領導班子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避免“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關鍵。在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絕不是可有可無的一句空話。黨的建設和企業發展,也絕不是此消彼長的關係。強化黨建,國有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才不會迷失方向。領導班子需要轉變思想觀念,深刻認識黨建工作重要意義,擺正黨的建設和企業發展的關係,明確黨建是企業發展的助推器。只有領導班子在思想深處充分認識黨建的作用和肩負的責任,才能用堅定的信念感染人,用飽滿的熱情鼓舞人,用切實的行動引領人,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才能腳踏實地開展起來,才能更好地為國有經濟健康發展指引方向、保駕護航。

領導班子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能夠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關鍵。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確保企業在服從國家戰略和實現企業發展中保持協調統一,作出正確抉擇。因此,國有企業開展黨建工作要有大格局。此時,更需要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具備這樣的境界,有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能力、魄力和定力,才能保證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班長”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保證國有企業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領導班子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能夠深入群眾、凝聚人心的關鍵。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做好,歸根結底要靠所有黨員幹部的共同努力。但如果沒有進行有效的組織引導,就難以形成合力,難免收效甚微。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也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落腳點。但如果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把黨建當做“紙上畫畫、墻上挂挂”的事情,黨建工作就會懸滯在半空。沒有群眾基礎的黨建工作,無法凝聚人心,也打造不了先進的企業文化和強大的企業凝聚力,更無法為企業的改革發展保駕護航。因此,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深入群眾、服務群眾,要贏得並凝聚人心,“班長”必須積極轉變作風,起到關鍵帶頭作用。

為國企黨建提供學思尺規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國有企業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要在黨建工作中自覺挺身在前,首先要在個人的思想建設上下功夫,勤於學習、善於自省、甘於淡泊,成為“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要勤於學習,深化思想認識。當前,國際國內局勢複雜多變,國有企業改革步入深水區,黨建工作也面臨新挑戰。國有企業領導班子成員應當時刻以逆水行舟之姿,勉勵自己勤於學習,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強化作為一名黨員幹部的政治修養、道德修養、理論修養,在理論建設上緊跟時代,在思想認識上不斷深化。要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強化主體責任。要善於分享交流學習成果,取長補短,引導黨員幹部形成統一的思想認識、堅定共同的理想信念,把企業黨建工作做實、做深、做細。

要善於自省,凈化思想觀念。在企業中,如果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不真心接受監督,就容易出現“一言堂”。要杜絕這一現象,既要靠外在的制度約束,還要靠“班長”的自我修養。這就要求“班長”善於自省,時刻反思,自覺把黨性修養、理想信念內化於心,自覺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自覺接受黨組織考驗和群眾監督,才能永葆活力,在黨的建設中真正挺身在前。

要甘於淡泊,提升思想境界。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如何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如果領導班子的“班長”具備甘於淡泊的品格、勇於奉獻的精神,帶出一個團結向上的班子,就能夠在帶領企業發展過程中始終守規矩,變他律為自律,不會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不會辜負群眾的信任和黨的培養。

為國企黨建提供行動示範

行動是思想的體現。國有企業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在黨建工作中應以積極的行動示範,實現有效引領。

黨建工作必須要有制度的保證,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一經制定,就立説立行、嚴格執行、剛性運作,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企業要實現穩定運轉、長遠發展,制度必須具有科學性和穩定性,不能因人興廢、朝令夕改。因此,每一屆領導班子都應在保證制度科學、穩定的基礎上,結合新情況對制度進行完善,確保黨建工作持續進行,不斷發揮作用。

帶隊伍、建班子,是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一方面,要主動抓好人才規劃,營造培養人才、珍惜人才的良好氛圍,保證企業永續發展的生機活力;另一方面,“班長”在班子建設中要主動溝通和磨合,主動釋放信任。要嚴於律己,以德服人;要發揮人格魅力,取信於人;要做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為班子成員的健康成長負好責、把好關;要善於傾聽、任人唯賢;要正視問題、解決矛盾、化解分歧,以一支“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領導班子,贏得組織的認可和群眾的擁護。

在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中,必須堅持用好群眾路線這一法寶。走好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要轉變作風,深入群眾。要走出會議室,走進生産一線,傾聽群眾心聲;要把目光從文件投向群眾的工作和生活,了解群眾疾苦。當群眾對現狀不滿意、對改革不理解時,要積極開展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讓群眾對國企有信心,對發展有盼頭,對事業有熱情。這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順利推進的重要基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強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國企領導班子特別是“班長”義不容辭。只有以身作則挺在前,振奮精神加油幹,把黨建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奮力推動企業各項事業發展邁上新臺階,才能不負黨和國家的信任,不負人民群眾的期待,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