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發佈時間: 2017-09-06 09:42:07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韓震  |  責任編輯: 申罡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鋻於此,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我們怎麼樣才能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更好地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呢?筆者認為,最根本是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就要深入分析當前世情國情黨情

歷史證明,只有立足現實條件,作出符合實際的判斷,才能把握機遇、克服困難,推動工作順利開展。古人云:“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強調重視形勢分析,對形勢作出科學判斷,既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方針和藍圖提供依據,也是為了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當前,國際形勢充滿著不確定性,美國次貸危機所引發的金融海嘯余波未平,歐元危機所造成的陣痛也還未根本治愈;再加上歐美對第三世界國家的粗暴干涉所造成的社會動蕩,難民問題不僅讓西方嘗到了自釀的苦酒,而且致使西方內部民粹主義沉渣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潮流涌動。歐美國家為了自身的利益,採取以鄰為壑的政策,大大干擾了國際貿易的正常秩序。另外,我們國內也存在一些積累性的困難和疊加的矛盾,我們必須強化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就要準確評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適時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工作實際的重大戰略舉措,積極穩妥地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的展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5年的實踐證明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即“不日新者必日退”。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鬥力,使黨的肌體煥發了新的活力;大大增強了黨的領導力、號召力,使黨的影響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用的發展理念規劃未來、展開工作,有力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法治中國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既給國際治理帶來了公正和諧的正能量,也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世界意義,為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有力實踐基礎和現實保障。面向未來,著力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著眼新階段、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我們就能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就要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

只有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才能更準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保持了多年的高速發展,不僅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而且在經濟轉型中穩住陣腳仍然保持中高速發展。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但在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特點。這些新特點表現為:在經濟有了一定發展之後,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必須來自創新,但創新能力不足仍然制約著我們的發展品質和效益;我國已經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奇跡,但是仍然處於發展中國家的行列,雖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有待進一步提高,地區發展還很不平衡;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有了極大提高,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迫切和強烈,發展的短板還很多。在發展任務重、脫貧任務緊的背景下,只有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基本國情作為謀劃發展的基本依據,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才能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就要持續不斷地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應該持續不斷地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一方面人民生活水準有了很大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另一方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人們普遍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的新期盼,更加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我們更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就要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就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社會愈發展,其系統就愈複雜。在自然經濟情況下,大多數人過著自足的生活。隨著市場經濟規模的擴大,其複雜性也呈幾何式增長,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系統性紊亂”或“結構性危機”。美國次貸危機所造成的全球性經濟衰退,就是“風險社會”的注腳。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特點,我們更要增強憂患意識,以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用唯物辯證法的方法,對形勢作出科學判斷,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從而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正所謂“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更加自覺地在理論中、思想中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總之,我們要聯繫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聯繫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深入研究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鬥!

(作者: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