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開啟國際合作新模式

發佈時間: 2017-09-06 07:13:15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王龍雲  |  責任編輯: 申罡

在4日公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中,金磚國家共同表示,致力於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建立廣泛的夥伴關係,將採取平等和靈活的方式同其他國家開展對話與合作,包括“金磚+”合作模式。在世界經濟復蘇基礎仍不牢固、經濟全球化進程出現波折的背景下,“金磚+”這一模式將推動金磚國家與其他經濟體共用發展機遇,共同做大全球經濟“蛋糕”,攜手塑造公平、開放且包容的世界經濟新格局。

作為金磚合作機制的延伸,本次廈門會晤期間,金磚五國領導人與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泰國等國領導人協商合作大計,共同聚焦如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建設涵蓋範圍廣泛的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臺。以此為代表的“金磚+”贏得了“滿堂彩”,很多國家表達了渴望參與“金磚+”的意願。正如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所言,墨西哥高度認同金磚國家提出的密切關係、促進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價值觀,願同金磚國家每個成員國都保持密切對話。

10年間,金磚國家加強務實經濟合作的重要性與迫切性都在上升,不僅體現在處於承上啟下關鍵期的金磚夥伴需要共擔責任相輔相成,還體現在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首先,在當前世界形勢下,金磚機制可以推動多極世界格局的形成,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希望同金磚國家合作,給本國的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和新動能。其次,雖然世界經濟重新恢復增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表現突出,但尚未摘掉“慢增長”的標簽,加之在一些發達經濟體內已經泛起逆全球化的漩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和險惡,同樣需要抱團前行,共同應對潛在風險。

“金磚+”的應運而生,意味著金磚國家一方面要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歷史機遇,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另一方面還要積極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範圍,構建廣泛夥伴關係,更好地表達共同的訴求、實現共同的願景,面對人類共同挑戰合理提供解決方案,讓金磚合作機製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動機”。如果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來看,那麼走過第一個“黃金十年”的金磚合作機制,既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集體崛起這一歷史潮流下國際社會優化全球經濟治理結構的內在訴求,也將成為未來國家間互信、合作、發展、共贏的模板。

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日前表示,金磚國家從自身發展經驗出發研討地區和世界問題,已經表明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能夠用自身發展影響世界。可以預見的是,“金磚+”這一合作模式將推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更加深刻地改變世界,它將成為構築國家間新型互利合作關係的基石,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在金磚機制中受益,同時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世界多極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