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

發佈時間: 2017-08-21 07:11:48  |  來源: 解放軍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申罡

——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的新境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

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指出:“全軍要認真貫徹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引領強軍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是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出的重大命題,指明瞭新時期強軍興軍的首要任務,對全軍加強科學理論武裝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更加牢固確立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是推進強軍事業的重大課題

黨的理論創新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優良傳統和鮮明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的新境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迫切需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引領強軍事業不斷取得新突破、邁上新高度。

堅決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根本保證。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自覺。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是最大的政治,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新形勢下,深化改革、轉型重塑對部隊思想政治建設提出新的挑戰,敵對勢力對我軍顛覆滲透的手段翻新,鑄魂與蛀魂的較量更加激烈。必須抓好強軍思想武裝,牢牢把握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把政治上一流作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首要,引導官兵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打牢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思想基礎,增強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理論認同強化政治認同。

激發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的戰略舉措。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鬥力。當前,國際戰略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國家安全環境更趨複雜。我軍戰鬥力建設雖取得長足進步,但“兩個能力不夠”的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少數官兵依然有當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必須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把作戰能力一流作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核心,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培養官兵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以先進軍事理論引領我軍戰鬥力建設實現新跨越,加快提高打贏資訊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軍事能力。

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部隊的必然要求。強軍興軍,要在得人。隨著軍事鬥爭準備和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對人才需求越來越緊迫,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不足等矛盾越來越突出。同時,官兵成分結構和思想行為方式發展變化,一些年輕同志缺乏對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的深入了解,缺乏艱苦環境和複雜鬥爭的鍛鍊。必須用好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這個銳利武器,把人才建設一流作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關鍵,加強官兵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改造,加快實施人才強軍戰略,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健全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著力提高官兵政治素養、理論素養、戰略素養、軍事素養和科技素養,使能夠擔當強軍興軍重任的高素質軍事人才不斷涌現,把我軍的思想優勢、理論優勢轉化為人才優勢、發展優勢。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

堅持理論指導、善於理論創新、注重理論武裝,是我黨我軍的根本優勢。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抓住了強軍興軍的根本性問題,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一個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創性的科學理論體系。特別是,提出認清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時與勢;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抓好備戰打仗;形成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強化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等。這些重要思想,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新時期黨的創新理論的“軍事篇”,鮮明回答了新形勢下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的問題,使我們黨對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五年來我軍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有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科學指引。在這一科學理論引領下,我軍開啟了強軍興軍的新征程,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特別是,推進政治建軍,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舉旗鑄魂、正風肅紀,重煥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建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邁出歷史性步伐;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科技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升;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治軍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深入推進練兵備戰,紮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準備,資訊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大幅提高;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經過五年努力,我軍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實踐充分證明,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為強軍興軍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證。

瞄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深入抓好強軍思想武裝

廟算制勝,理論先行。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上,必須更加牢固立起強軍興軍的根本指導,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強軍思想武裝,引領強軍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

堅持思想領先,把強軍思想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強軍思想武裝事關強軍事業成敗,檢驗各級黨委、領導幹部黨性。必須從講政治高度把強軍思想武裝擺在各項工作首位,納入黨委中心組學習、幹部輪訓、部隊教育和院校教學,統籌設計、週密部署、持續推進,引導官兵從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的創新價值中激發理論武裝的內在動力,全面把握科學理論體系和精髓要義,以強有力組織領導推動強軍思想武裝不斷深入、落地見效,進一步把官兵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上來。

發揚優良學風,研究破解強軍打贏重點難點問題。抓好強軍思想武裝,必鬚髮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著力研究破解制約強軍打贏的戰略問題、瓶頸問題、焦點問題,找準強軍思想武裝切入點和突破口。堅持學以致用,緊密結合部隊建設實際學習運用強軍思想,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真學、善思、活用,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推動工作作為強軍思想武裝的落腳點。堅持學用相長,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及時總結昇華強軍打贏實踐的新鮮經驗,充分發揮理論在強軍實踐中的先導作用。

突出關鍵少數,加強領導幹部理論武裝。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領導幹部應以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的良好形象影響帶動部隊,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及時學、跟進學、深入學,爭做強軍思想的明白人。自覺以強軍思想審視、引領、推進部隊各項建設,使之轉化為推進強軍事業的思路舉措和檢驗標準,爭做強軍思想的踐行者。自覺發揮帶學促學作用,把強軍思想武裝成效作為考核官兵特別是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推動強軍思想武裝成為部隊各級的硬任務、硬指標。

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強軍思想武裝的時代性和感召力。理論武裝的力量來自真理的有效傳播。要區分類型對象,針對官兵成分結構、思維方式、價值取向不同特點,組織開展分眾化教學、滴灌式教育,因材施教,提高強軍思想武裝的精準度。不斷豐富教育形式,既善於運用課堂授課、班排討論等傳統教育形式,也善於運用軍營DV、微電影、微網志論壇等官兵喜聞樂見的新形式,增強強軍思想武裝的吸引力。用好用活網路平臺,探索運用“網際網路+教育”新模式,推動理論武裝傳統優勢與資訊技術高度融合,使網路媒體成為提高強軍思想武裝實效的“倍增器”。(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執筆:沈志華 崔連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