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者説:讓基層黨組織“力量倍增”

發佈時間: 2017-08-17 08:32:40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巫敏  |  責任編輯: 申罡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基層黨組織高效運轉、充滿活力,黨的根基才牢靠。而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先要做到組織規範化;基層黨組織建得起、立得住,才能有作為。

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建立在服務能力基礎上,因此標準統一、規範推進十分關鍵。近年來,我們嘗試在黨建中引入標準化理念,在全面梳理基層組織建設條例的核心要義和重點內容的基礎上,提出了“有健全的工作機制、有穩定的工作經費保障”等標準,目標是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中心工作、服務單位、服務職工群眾、服務社會、服務黨員”的能力。通過分類細化建設標準、服務內容,我們為基層黨組織提供“按圖施工”的規範化操作手冊,從而讓黨建工作更有效地落實到人、落實到位。

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也需發揮榜樣的力量。抓點促面、點面齊進、示範引領、整體推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們分類推進社區、學校、醫院、機關等領域建設,形成了“雙強六好”經驗,一方面確保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強、服務功能強,另一方面做到領導班子好、黨員幹部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基礎保障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抓好標桿示範,標準化建設就有了具體的參照。

推進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不意味著“一刀切”,既要注重共性要求,也要突出個性特色。以往,基層黨組織建設中,不同程度存在“點上不亮、點好面差、分佈不勻、帶動不足”等問題。我們統籌兼顧各個領域、各層次、各要素,由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分類細化城市社區、中小學校、醫院、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不同性質單位的創建標準。基層黨組織建設“上有指導”“下有特點”,形成良性互動,標準化建設才能因地制宜。

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防止建設“不均衡”,還需形成科學合理的評價標準。自2014年以來,我們每年都開展基層黨組織的“星級評定”。根據社區、學校、機關等7個領域的特點,分別制定相應的星級評定標準,按照“先進”“一般”“軟弱渙散”三個等次進行定級,通過群眾初評、黨員評議、組織自評、上級黨組織評定等程式,給基層黨組織定級,並以公示欄、黨建網、手機報等形式,向黨員群眾公示。開展“星級評定”以後,有效轉化了75個“後進”黨組織,整改了390多個疑難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推動每一個基層黨組織把脈自身建設、找準薄弱環節、明確努力方向,讓每個基層組織和每個黨員都樹立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發揮好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7日 05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