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發佈時間: 2017-08-17 06:46:33  |  來源: 河北日報  |  作者: 韓振峰  |  責任編輯: 申罡

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提供了理論指導,指明瞭前進方向。

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旗幟凝聚力量,旗幟代表方向。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需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偉大旗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創造性回答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我們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八大精神,説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實踐反覆證明,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牢固樹立“四個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對自己選定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堅定認同和堅強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實踐證明,堅持“四個自信”是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內在動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四個自信”是建立在全黨和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度自覺基礎上的堅定自信,它不僅表明我們黨和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身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充滿信心,而且也表明黨和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效果和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四個自信”是一個有機整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精神力量,它們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今天,我們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牢固樹立“四個自信”。

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是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的必要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他還指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應當抓住三個關鍵點:

首先,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改革開放30多年來,雖然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並沒有變,我們制定各項方針政策仍然需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實際。

其次,必須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我國發展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徵。

最後,必須清醒看到我國發展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那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重要特徵,也是我國發展已經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的重要標誌,為我們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戰略判斷提供了科學指引。

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我們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整體規劃和戰略重點。“五位一體”,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四個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不可分割的。“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要求我們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必須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協調發展。“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些戰略舉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實踐,為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提供了基本路徑。

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堅定不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也是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題中應有之義。

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必須堅定不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階段性目標之後,我們還要繼續向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目標進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總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大事業、大文章,繼續推進這一偉大事業,做好這篇大文章,是歷史賦予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重要職責和偉大使命。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以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係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