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擺拍”不能只讓交警背鍋

發佈時間: 2017-08-11 14:16: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揚清風  |  責任編輯: 申罡

針對網傳著交警服男子在“人工降雨”環境中執勤視頻,8月9日,河南寶豐縣公安局發佈通報稱,“雨中執勤”鏡頭為協警李某被安排配合縣委文明辦拍攝宣傳片需要而擺拍,目前,相關人員已被停職,接受調查。(08-10來源:澎湃新聞)

網傳“雨中執勤”視頻顯示,一名身著交警服裝的男子站在馬路上指揮交通,其頭上有灑水車用噴水的方式進行“人工降雨”,不遠處,有人用錄影機拍攝,此舉引來不少路人駐足圍觀。這一齣“雨中擺拍”場景,純屬作秀,必然會讓群眾反感。相關參與拍攝的交警受到處分,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對於此事件還應該追本溯源。據寶豐縣公安局發佈通報,此舉是應縣委文明辦拍攝宣傳片需要,該局交警大隊被要求配合拍攝。而事件中受到處分的該局交警大隊城區中隊指導員趙海峰和協警,都是在執行上級要求,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雖沒有堅決抵制擺拍安排,但決定權不在他們手中。換個説法,此次擺拍還影響了人民警察形象,交警們還是受害者呢。

由此看來,“雨中擺拍”不能只讓交警背鍋!拍攝組制定“雨中擺拍”的變通方案,有否請示上級?縣委文明辦對“雨中擺拍”方案可否知曉,可有負責人到場?對此作秀事件,有關部門應該深入調查,板子不能只打在配合拍攝的交警身上。

近年來,幹部和一些宣傳部門在加強正能量宣傳時,為了追求拍攝效果,為了追求社會效應,不惜弄虛作假,擺拍、作秀事件不斷,恰恰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影響了黨和政府、黨員幹部的形象,讓人不禁扼腕。有PS慰問照片的,有街頭“偶遇”領導幹部親民愛民予以拍攝的,等等,莫不讓群眾調侃、反感。

拍攝宣傳片,宣傳城市形象,宣傳交警愛崗敬業形象,本是好事。奈何“雨中擺拍”讓形象盡毀。擺拍作秀,根源在上,應該從領導幹部和有關宣傳部門入手,予以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