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

發佈時間: 2017-07-28 08:17:08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存剛  |  責任編輯: 申罡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寧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6年7月,習近平同志在寧夏考察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要努力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釋了事關寧夏未來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寧夏在新起點上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

深刻領會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論述,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繁榮

習近平同志指出,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寧夏認真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寧夏發展的新特點、新要求,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形成以創新為引領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方式,讓創新成為寧夏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努力打造西部地區轉型發展先行區。

著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創新的核心是科技創新。寧夏的科技創新資源不足,不可能照搬東部發達地區的模式,必須以創新思維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路,以科技創新帶動全面創新。針對創新力量、創新要素短缺的實際,寧夏堅持走開放創新之路,加強與科技強省的創新聯動,加強與國內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的創新合作,共用創新資源、創新平臺,開展産學研協同創新,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針對創新資源分散、創新投入不足的實際,堅持走特色創新之路,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構建靈活高效的科技投融資機制,集中優勢力量,圍繞産業轉型,重點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實用技術創新、創新成果轉化應用上下功夫,讓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産業活動和新的經濟增長點。針對創新人才匱乏的實際,大力實施人才強區工程,創新政策、搭建平臺、搞好服務,在育才引才用才上發力,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針對創新生態建設相對滯後的實際,從體制機制、物質保障、精神激勵、法治環境等層面發力,實施更加靈活的政策,培育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文化,營造支援創新、追求卓越的社會氛圍。

著力推進産業轉型發展。産業轉型發展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選擇。寧夏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發力,持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增強産業整體實力。實施傳統産業提升工程,用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煤炭、電力等傳統産業,把精細化工、現代紡織、新能源、智慧製造等産業做大做強。實施特色産業品牌工程,打造現代農業全産業鏈,培育一批特色農産品品牌。實施新興産業提速工程,加快大數據産業發展,做好“網際網路+”文章,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發展,形成新的增長點和動力源。實施現代服務業提檔工程,推動服務業發展提速、比重提升、水準提高。

因地制宜創新發展路徑。寧夏南北差異大,區域發展不平衡,必須堅持山川統籌、城鄉一體,因地制宜創新發展路徑。在中部乾旱帶和南部山區,應立足資源稟賦,積極探索生態優先、富民為本、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沿黃城市帶是寧夏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核心地帶,必須順應以城市群為主體形態推進城鎮化的大趨勢,以城際快速軌道交通為紐帶,堅持集約發展、集群發展、融合發展、引領發展,特別是大力推進銀川都市圈建設,形成同城效應、整體優勢。著力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有序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推動城市鄉村特色發展、錯位發展、個性發展。

堅決貫徹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非常重要的指示精神,紮實推進民族宗教工作,努力實現民族團結

習近平同志指出,寧夏信仰伊斯蘭教群眾比較集中,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非常重要。這些年,寧夏保持了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為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貫徹落實好習近平同志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始終高舉民族團結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努力打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使寧夏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的名片更加亮麗。

推動民族團結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民族工作關乎大局,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創建活動,唱響“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的時代主旋律,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寧夏大地。積極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良好氛圍。

推動宗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宗教工作無小事,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努力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準,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切實維護現有宗教格局穩定。重視解決宗教領域的突出問題,準確把握政策尺度,切實解決和防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持寓管理于服務,深入開展和諧寺觀教堂創建活動,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旗、報刊、文化書屋進宗教場所,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愛黨愛國、尊法守法、正信正行,營造和順平靜的宗教氛圍。

主動承擔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努力實現環境優美

習近平同志指出,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強綠色屏障建設。寧夏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必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努力打造西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

打造沿黃生態經濟帶。寧夏因黃河而生、因黃河而興,必須自覺承擔起保護母親河的重要責任。沿黃地區是寧夏的精華地帶,但存在産業分工不明確、同質化競爭矛盾突出、環境容量非常有限等問題,必須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全力打造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産城融合、人水和諧的沿黃生態經濟帶。要嚴格落實空間規劃,科學佈局沿黃地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實行最嚴格的水生態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制度。堅持綠色迴圈低碳發展,推動沿黃地區産能改造提升、園區整合發展、産業有序轉移,發展節能環保的高端産業和迴圈經濟,建設一批生態産業園區,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生態經濟體系。

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寧夏面積不大,但生態多元,由北到南形成了既相對獨立、穩定完整又相互依存、各具特色的若干生態系統。必須堅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統籌實施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構築以賀蘭山、六盤山、羅山自然保護區為重點的“三山”生態安全屏障,持續推進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封山禁牧、退耕還林還草、防沙治沙等生態建設工程,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行動”,全面提升自然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

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保護生態環境必須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堅持源頭嚴控、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對重點生態保護功能區、敏感區和脆弱區實行紅線管控,實行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開展生態保護補償試點,大力推行河長制,構建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完善綠色發展長效投入機制、科學決策機制、政績考核機制、責任追究機制,嚴格生態環保執法司法,對各類違法行為零容忍。嚴格控制“兩高一資”行業發展,嚴格落實節能減排約束指標,促進各類資源節約高效利用,從源頭上為生態環境減負。

時刻牢記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殷切囑託,大力實施脫貧富民戰略,努力實現人民富裕

我們推動發展的目的是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寧夏補齊民生短板的任務十分艱巨,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線、保民生的兜底責任。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脫貧富民作為發展的價值取向和工作導向,大力實施脫貧富民戰略,努力打造全國脫貧攻堅示範區,讓經濟發展成果更多轉化為富民成果。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同志指出,對寧夏來説,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是打贏脫貧攻堅戰。脫貧是底線,是政治任務。寧夏還有41.8萬貧困人口,他們中的80%以上生活在山大溝深、生態脆弱、交通不便、公共服務資源匱乏的西海固地區,這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必須充分認識脫貧攻堅的艱巨性、複雜性,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作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在精準脫貧上下功夫,統籌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做到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在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推動資源要素向西海固地區聚集,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在落實責任上下功夫,實行最嚴格的脫貧責任制,做到領導工作實、任務責任實、資金保障實、督查驗收實,使脫貧成效經得起檢驗。

大力實施富民工程。富民是根本目的,必須把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作為民生工作的關鍵來抓,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加殷實。推進産業富民,多發展適銷對路、能給老百姓帶來“真金白銀”的致富産業,多實施一批增加老百姓收入的“短平快”項目,多培育一些吸納就業能力強的企業,打牢群眾增收的基礎。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業就業政策,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落實好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挖掘農業生産經營性收入,增加勞務工資性收入,釋放財産性收入紅利,拓展農民收入增長空間。

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公平普惠的公共服務是民生福祉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方向,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推進教育現代化,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標準化、均等化建設,實現區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推進健康寧夏建設,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的衛生和健康服務。統籌做好社會保障、社會救助、養老服務等工作,建設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07 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