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沒事”難免被“溫水煮青蛙”

發佈時間: 2017-07-26 13:42: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杜才雲  |  責任編輯: 申罡

2002年至2011年間,陳列雄利用其擔任瓊海市嘉積鎮委書記,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等職務便利,在審批土地、介紹工程、工程撥款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財物合計人民幣749萬元和港幣80萬元。(7月25日,中國網)

有一種效應叫做:“溫水煮青蛙”, 把青蛙放進溫水裏,慢慢加熱,青蛙適應了水溫,失去了對緩慢升溫的戒備;它也曾經害怕過,也想過逃走,但僥倖心理佔了上風,始終沒有和“溫水”説拜拜,沒有逃走的行動;到了溫度很高的時候,來不及逃走,而被煮死了。這個故事闡述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青蛙的命運遭遇如此不幸,實則緣于僥倖心理作祟。其實,人世間的很多事,與“溫水煮青蛙效應”如出一轍,給社會留下了深刻教訓。

心懷僥倖之“蛙”,必將被“溫水煮死。”瓊海市嘉積鎮委原書記,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陳列雄,利用職務之便,在審批土地、介紹工程、工程撥款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他本人也撈得“金滿缽滿”。每收受一筆賄款時,他總會僥倖地認為“也許沒事”,有了一次便有二次、三次,從2002年至2011年間,他“堅持不懈”地收,受賄合計人民幣749萬元和港幣80萬元,其中最大一筆竟然達到100萬元。“財來財去一場空”,“百萬富翁”來得太容易,當然去得也容易!從一名全國優秀公務員墮落為“階下囚”,讓人唏噓不已。

“人在幹,天在看”,絕非危言聳聽。其實,陳列雄的品質並不壞,只是由於有了僥倖、麻痹的心理,認為只與老闆們“單線聯繫”,收了老闆的錢,其他人不會知曉,在“溫水中”慢慢地享受金錢帶來的“愉悅”。殊不知,“雁過留影”“蛇過留形”,世間哪有不漏風的墻?況且老闆們看重的是利益,在人品上基本上是靠不住的,有人説過:“老闆靠得住,母豬要上樹。”在這些情況下,紀檢監察部門遲早會把“溫水中的青蛙”給揪出來。

“事出有因。”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陳列雄自己跳進了裝滿“溫水”的“大鍋”,任由老闆們生火燒水,最後落得個身敗名裂了的下場。從表面上看,僥倖是人生“大敵”;從深層次來看,還是在黨性原則上出了問題,陳列雄自己總結得也很到位,他説:“我受賄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自己思想上變了質,貪圖錢財,想撈錢了;二是受僥倖心理支配。在僥倖心理的驅使下,幾年來我憑藉手中的權力,收下鉅額好處費。”可惜,到“落馬”才懂事,的確像一隻後知後覺的“青蛙。”事實證明,過分的自信與過度的僥倖,往往都是招致被“滾開水”無情地“煮死”的禍根。

陳列雄從全國先進模範,到“階下囚”,為黨員領導幹部提供了鮮活的反面警示教材,其一,“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為人不可有僥倖心理;其二,“君子三省”,黨員領導幹部要隨時反省自己,有沒有過錯,及時整改,避免被“溫水煮了青蛙”;其三,“活到老,學到老。”黨員領導幹部必須認真加強“兩學一做”,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名符其實的好領導、好幹部,不做驕傲自滿的“井底之蛙”;其四,“伸手必被捉”,只有政治過硬、定力過硬、立場堅定的領導幹部,才不會降低人生境界而招致“落馬”;其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人要行正道、做正事、做正人,始終堅持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優秀的幹部,才不會糊裏糊塗“到鍋裏來”,被“溫水煮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