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理“用網”中推進經濟全球化

發佈時間: 2017-05-26 08:57:0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汪小帆  |  責任編輯: 王琳_觀點

針對近期一些國家出現的逆經濟全球化思潮,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深刻指出:“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這表明,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在這樣一個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加強合作是必然選擇。

  當今時代,網路已成為促進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重要推手。比如,全球通信網路使相隔萬里的人們可以即時聯繫,全球航空網路使人們可以很快從地球的一端到達另一端,全球經濟網路正在深刻影響世界經濟發展。但網路也是一把“雙刃劍”,它既為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在整體上提高了人類的生産效率和生活水準;也帶來了一定的負面衝擊,如局部風險更容易向全局擴散。因此,我們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網路帶來的機遇,另一方面也要科學分析與應對其帶來的風險和挑戰,在合理“用網”中推進經濟全球化。

  儘量避免網路非均勻發展導致“富者更富”。網路中的連接往往不是均勻分佈的,而是具有明顯的非均勻性或不平等特徵:少量節點的連接很多,而大部分節點的連接較少。例如,社交網路上少數人擁有很多粉絲或好友,航空網路中存在少量航線特別多的樞紐機場等。在網路科學中,這種非均勻性也被稱為無標度特徵,它意味著平均值不再具有典型意義。研究表明,如果網路在發展過程中出現非均勻發展的現象,即新節點更願意與網路中的高連接度節點相連,網路連接就會出現“富者更富”的局面。今天,全球發展之所以出現嚴重失衡,與全球經濟網路的非均勻發展緊密相關。因此,在網路節點和連接不斷增加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應通過有效的機制促進網路均勻發展,最大限度避免出現“富者更富”的不平等現象。

  挖掘和強化關鍵節點。維持通信網路、電力網路、交通網路、金融網路等穩定有效運作的關鍵節點是哪些?疾病傳播網路中哪些人是最危險的?資訊傳播中的關鍵人物是哪些?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涉及一個網路科學的重要課題:關鍵節點的挖掘和強化。網路中一個節點的價值與這個節點在網路中所處的位置密切相關:位置越接近中心的節點,其價值就越大。當然,這裡所説的位置一般並非指地理位置。根據不同的問題,反映節點重要性的指標也是不一樣的。因此,要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就要挖掘全球經濟網路中的關鍵節點,使其更好發揮作用。很多研究表明,網路往往兼具堅韌性和脆弱性:一方面,即使隨機去除網路中相當比例的節點,網路仍可保持基本的連通性;另一方面,如果蓄意去除少量關鍵節點,就會嚴重破壞網路的連通性。例如,儘管網際網路中每天都會有許多路由器發生故障,但我們每天基本上都能正常上網;而一旦關鍵節點(例如網上支付平臺)發生故障,就會産生嚴重負面影響。因此,促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需要加強對網路脆弱性的分析,不斷強化關鍵節點,有效預防網路危機甚至經濟危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