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發佈時間: 2017-05-24 13:58:33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韓慶祥  |  責任編輯: 王琳_觀點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推進和深化改革,主要目的是解決問題。改革要解決的問題,既有具體問題,也有根本問題。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解決根本問題,解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大問題。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大問題主要有三個:第一個大問題與社會發展的動力機制有關,這就是社會發展的動力和創新活力問題;第二個大問題與社會發展的平衡機制有關,這就是社會發展的平衡、和諧、穩定問題;第三個大問題與社會發展的治理機制有關,這就是社會治理、國家治理問題。一個社會沒有動力,就好比一台沒有馬達的機器;一個社會失去平衡,就好比一匹脫韁的野馬;一個社會缺乏有效治理,就好比有病得不到醫治。這三大問題的産生和解決,是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矛盾運動這一社會歷史發展一般規律的具體體現。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解決好這三大問題。

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與路徑

習近平同志在談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時指出:“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全會決定提出的這‘三個進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條件。”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與路徑。

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史可以看出,計劃經濟體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一定歷史意義,但在實踐中也暴露出一系列深層次問題。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機制出了問題,即生産關係阻礙了社會生産力的健康發展,影響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發揮。這集中體現在“平均主義”“大鍋飯”等影響了人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充分發揮。如果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不到充分發揮,就會影響甚至抑制整個社會的創新活力。因此,激發人的創新活力和社會發展動力,進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就成為當代中國改革的主要目的與基本條件。

在改寫當代中國命運的歷史轉捩點上,中國共産黨人正是懷著“被開除球籍”的深深憂患,帶著“促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的深刻思考,頂著“不改革就死路一條”的巨大壓力,開啟了改變中國命運、震撼世界的偉大歷史變革。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鄧小平同志強調,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不搞改革就不能繼續發展,經濟就滑坡,走回頭路,人民生活就會下降;不改革,我們的組織機構就會失去朝氣和效率,不論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怎樣正確,也難以充分有效貫徹,這必然使四個現代化沒有希望,甚至可能亡黨亡國。一句話,“不改革就沒有出路”。

鄧小平同志曾深刻闡述了改革的性質和目的:“革命是解放生産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産力。”“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後的狀態。”改革就是要破除束縛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的必由之路,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産力比資本主義生産力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改革要有利於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鞏固黨的領導,有利於在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生産力。可以説,從39年前揭開改革開放序幕那一刻起,“改革”二字就與社會主義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改革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做大,需要激發人的創新活力,促使人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讓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需要不斷增強社會發展動力,讓一切生産要素都充分釋放能量,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把我們國家的力量、資源集中到解決主要矛盾、解決經濟發展問題上。當前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聚焦激發人的創新活力和社會發展動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和任務。落實好這些要求和任務,歸根結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增強了我國綜合國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準。蛋糕相對做大了,改革進入需要更加注重分好蛋糕的階段,也是訴求多樣、矛盾多發、攻堅克難的階段,這就必然帶來一些新的問題。當前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是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收入分配製度不夠健全完善,居民收入差距出現拉大的趨勢。一些國家發展的教訓表明,如果經濟社會發展失衡或不協調,出現貧富兩極分化,不僅會葬送原有的發展成果,而且會引起社會衝突、動蕩和危機。社會發展失衡、分配不公會嚴重影響人們對社會主義的認同,影響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因此,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就成為有效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的必然要求,成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價值取向。

著眼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握以下幾個重要環節。一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增進人民福祉。二是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要通過深化改革,努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規範收入分配秩序,保護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三是建立健全促進社會和諧的體制機制。完善的制度體系和體制機制,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保證。我們既要立足當前、著力解決影響社會和諧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在制度建設和創新上多下功夫。

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要論述表明,應從完善治理機制著眼,從國家制度建設與國家治理現代化有機統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國家制度對於國家的前途命運具有決定性影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整體格局中,體制機制改革具有核心地位、關鍵影響。也就是説,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我們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來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其主要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後半程的主要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安康幸福、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的大背景下進行的。從國家制度建設的角度説,全面深化改革就是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指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國家制度建設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在一致性和有機統一性。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必須從這種一致性、統一性出發來把握,不可將二者割裂開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