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

發佈時間: 2017-05-24 08:20:39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畢京京  |  責任編輯: 王琳_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

1、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馬克思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産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産物,是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與時俱進的最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邏輯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是“兩個邏輯”辯證統一在新形勢下的系統展開和具體體現。這些新思想新論述,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經濟發展實踐緊密結合,在繼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有成果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闡明瞭新形勢下經濟建設的階段特徵、發展趨勢、目標任務、指導方針、基本規律、強大動力、重大戰略、科學方法等,從各個方面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的經濟理論,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開闢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

植根中國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經濟理論創新。美國歷史學家保羅·肯尼迪揭示了經濟中心轉移標誌著新興大國崛起的規律。這些年來,我國GDP躍居並穩居世界第二位,並且一段時期以來我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位居世界首位。依據保羅·肯尼迪的理論,中國崛起已經成為正在發生的事實。儘管中國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由於社會制度的不同、意識形態的對立和國家利益的分野,某些世界強國對中國發展的戰略焦慮在不斷強化。客觀地看,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與國際阻力加大並存,接近奮鬥目標與風險挑戰增多並存。面對各種壓力阻力和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推進理論創新,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紮實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毋庸置疑,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我們就一定能夠築牢經濟基石,為實現國家由大向強的“關鍵躍升”提供堅強的經濟實力支撐。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國方案。在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發展中大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馬克思主義的本本上沒有現成的答案,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沒有提供類似的先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經濟建設放在國際體系加速演變和深刻調整的大背景下來審視,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目標下來考量,放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來運籌,深入分析國際金融危機後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發展條件的新變化,推動一系列重大經濟理論創新,作出新的發展階段判斷,樹立新的發展理念,提出新的經濟工作主線,確定新的發展任務,確立新的方針政策,進行新的決策部署,科學應對“三期疊加”“四降一升”等突出矛盾問題,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改革開放向縱深邁進,民生持續改善,經濟社會風險總體可控,有力推動了我國宏觀經濟平穩運作。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引領下,我們不僅能夠決戰決勝全面小康,而且還將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2、博大精深、系統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戰略意蘊深厚,實踐特色鮮明,既抓住了經濟發展的重點和關鍵,又涵蓋經濟建設各領域各方面;既提出了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的重大理論觀點,又蘊含著大氣磅薄、精妙縝密的科學思維方法,是一個內涵豐富、完整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

——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要把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作為貫穿發展全局和全過程的大邏輯。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表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品質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要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要把有品質、有效益的發展作為發展是硬道理戰略思想的內在要求。衡量發展品質和效益,就是投資有回報、産品有市場、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環境有改善,這才是我們要的發展。

——樹立新發展理念。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要劃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凡屬市場能發揮作用的,政府要簡政放權,要鬆綁支援,不要去干預;凡屬市場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的,政府應當主動補位,該管的要堅決管,管到位,管出水準,避免出問題。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是要靠科技力量。必須及早轉入創新驅動發展軌道,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國經濟運作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雖然有週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經濟迴圈不暢,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品質,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著力塑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促進區域發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經濟和資源環境空間均衡,著力塑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深入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重點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三大戰略。

——協調推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新發展道路,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銀行”。

——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莊嚴承諾。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經濟全球化是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學技術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經濟全球化也是一把“雙刃劍”,在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新問題。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用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關鍵要素有機融合,內在結構耦合支撐,理論邏輯緊密貫通。在這個科學體系之中,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是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經濟發展的價值導向;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是經濟發展的指導方針;樹立新發展理念,是經濟發展的觀念變革;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是經濟發展的方法論;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經濟發展的改革核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經濟發展的工作主線;著力塑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是經濟發展的科學佈局;協調推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是經濟發展的全面統籌;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經濟發展的底線支撐;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是經濟發展的國際方略。這些重要思想內容,從整體上貫通著“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這一鮮明主題,具有推動中國經濟從“虛胖”向“強壯”轉變的核心要義,各部分圍繞這一主題和核心要義精準展開,相互之間無縫連接、環環相扣,構成了一個互為支撐、邏輯嚴密、緊密關聯的有機整體。

3、以強烈的使命感和擔當精神貫徹落實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宏大和複雜的系統工程,是偉大而艱巨的新長征,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的根本指導作用,以更加自覺的態度、更加強烈的使命、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學習貫徹向廣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深學上下功夫。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過程,既要隨著論述的日益豐富而不斷拓展,又要隨著經濟建設實踐的推進而不斷深化。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蘊含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握好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觀察事物、分析矛盾、解決問題的思維水準和實際能力。要緊密聯繫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建設突破的條條框框、闖過的溝溝坎坎,來悉心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的創新特色和精神實質,主動來一場思想上的革命,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式、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把思想解放到新思想新論述上來。

在真信上下功夫。真學是真信的基礎,真信是真學的昇華。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僅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而且還要堅定對其真誠的信仰。要堅信發展目標一定能實現,深刻認識我國的發展目標是在準確把握基本國情、深邃洞察發展大勢、廣泛凝聚黨心民心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可築之夢。要堅信發展戰略一定能管用,深刻認識發展戰略是在對接發展目標、運籌發展佈局、遵循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已經並將繼續在推進強國偉業的實踐中發揮強有力的指導和牽引作用。要堅信發展舉措一定能起效,深刻認識發展舉措是在聚焦矛盾問題、直擊癥結靶心、革除積弊根源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完全能夠突破發展瓶頸,拉長髮展短板,破解發展難題。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作為經濟建設的根本指導,轉化為思想武器,鑄塑成精神支柱,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在篤行上下功夫。深學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真信的外化盡在於篤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重在經濟發展實踐中聯繫實際、學以致用。要在大是大非、大風大浪面前篤行,無論置身於什麼樣的“漩渦”“風口”,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改革“藥方”,都要保持很強的政治鑒別力和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始終不渝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要在艱難困苦、險關隘口面前篤行,無論有什麼樣的陳規陋習來禁錮我們,有什麼樣的利益藩籬來阻滯我們,有什麼樣的尖銳矛盾來襲擾我們,有什麼樣的外來挑釁來打壓我們,都要善於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這個寶庫中尋覓法寶和鑰匙,從而妥善應對重大挑戰,堅決抵禦重大風險,有效克服重大阻力,強力破解重大矛盾。要在日常工作、繁雜事務面前篤行,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論述轉化為“日用而不覺”的價值準繩和行為準則,在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奮鬥中砥礪前行,鑄就經濟建設的光榮與夢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