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一帶一路” 也是開放之路

發佈時間: 2017-05-16 10:24:27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新京報社論  |  責任編輯: 毅鷗

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開放”對“一帶一路”的建設和未來都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和內涵。推崇開放精神,將有助於“一帶一路”相關各國貿易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昨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式閉幕。習近平主席致閉幕辭,總結會議達成的5點重要共識,其中一條即是,“我們堅信‘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包容的發展平臺,各國都是平等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我們將以海納百川的胸襟,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相互尊重、民主協商、共同決策,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

此次會議發佈的聯合公報也提出,共同致力於建設開放型經濟、確保自由包容性貿易、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

開放的本質是打破國界的、文化的封閉,主動融入全球化,接受市場在全球範圍內配置資源。開放往往意味著資金、技術、人才的自由流動。這也就是建立“世界市場”,在世界範圍內實現市場對資源的最佳配置。

為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長期健康發展,重視開放問題,推動貿易自由,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確有必要。

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開放”對“一帶一路”的建設和未來都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和內涵。

在14日開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從古老的歷史維度看,沒有“開放”就不會有“一帶一路”的形成。而堅定地走對外開放共贏的道路,也是30多年來,中國發展的強大動力與奧妙所在。“一帶一路”建設走開放之路,既是歷史的傳承,也是對當下中國乃至世界發展理念的驗證。

而回顧近現代世界史,開放並不是中國獨有的發展理念。正是開放的自由貿易,成就了發達國家今天之“發達”。

所以,這次聯合公報提出,要深化經貿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和效力;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11次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讓普通民眾從貿易中獲益。

多邊貿易體制是對自由貿易的深化,“一帶一路”的建設可以進一步豐富與深化其內涵。現存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難言公正、合理。“一帶一路”建設重申開放原則,就是要通過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著力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實現合作共贏,進一步夯實多邊貿易體制的現實基礎。

而“開放”不僅僅是現實的經濟貿易合作,也是一種心態和方法論。以開放的心態看待“一帶一路”,就不會被目前的一些困難甚至存在的問題蒙蔽雙眼,而消極悲觀;以開放作為未來合作的方法論,則意味著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和解決問題的空間,看待未來也將更加積極而樂觀。

這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盛友如雲、高朋滿座,彰顯了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理念的魅力。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收穫期的到來,開放理念將激發更多國際間的共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