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希望文總統對改善中韓關係有所作為

發佈時間: 2017-05-10 09:23:19  |  來源: 環球時報  |  作者: 環球時報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因樸槿惠遭彈劾下臺而提前舉行的南韓大選9日上演,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如之前民調預測的那樣,當選已成定局。由於文在寅在競選期間發佈了明顯有別於南韓現行政策的施政理念和計劃,他有可能為南韓歷史翻開新的一頁。

文在寅被普遍看成是一位改革者,並被期待為可以向政治腐敗和財閥體制開刀的人。另外他的外交思維也受到南韓選民歡迎,他主張在維護韓美同盟的同時發展同中國的關係,通過緩和半島南北關係促進朝核問題的解決。

南韓處在東北亞乃至亞太擁擠的地緣政治折衝之間,處理好半島的南北問題以及與各大國的關係註定對南韓至關重要。南韓一直是美國亞太戰略的一個前沿,它能夠實現較為突出的繁榮,與它在很長時間裏沒有讓自己捆死在這個角色上,而是同時成為中國的緊密合作夥伴,做到了在大國之間左右逢源有關。

半島上的軍事對峙仍在延續,但管控這種對峙不使之爆炸對南韓具有決定性意義。盧武鉉時期奉行對北方的“和平繁榮政策”,它後來雖然中斷了,但還是總體上緩衝了半島局勢,也開闢了首爾的對北政策新思路。文在寅曾是盧武鉉的親密助手,其重拾“和平繁榮政策”的意向受到選民的鼓勵。盧武鉉之後執政的李明博,就把南韓朝保守主義方向帶偏了,樸槿惠做了一點調整,但很快180度大掉頭,走得比李明博還遠。

部署“薩德”不能不説是樸槿惠和南韓保守主義政府的最大敗筆,它並沒有給南韓帶來實際安全,反而衝擊了對南韓相對有利的東北亞地緣政治結構,瞬間扭轉了中韓友好合作的態勢,促使南韓突兀地為美國對華戰略博弈扛旗,這完全不符合南韓的長遠戰略利益。

當今世界上國家競爭十分激烈,南韓保守派用一個虛幻的安全置換了不可多得的國家發展戰略資源,同時在安全上將中國從夥伴推向對立的位置,其結果必然是國家的道路越走越窄。

沒有一個國家的繁榮可以經得起如此劇烈的戰略折騰,南韓保守派大大低估了戰略上完全倒向美國帶給自己國家的風險,其要壓迫中國做戰略讓步的強硬姿態建立在僥倖得手的幻想之上。我們注意到,文在寅對部署“薩德”一直持消極態度,希望他成為南韓總統能為化解“薩德”衝突帶來轉機,也為扭轉因“薩德”問題陷於僵持的中韓關係提供動力。

南韓保守派政府強行加快“薩德”部署,試圖製造“不可逆轉的既成事實”。然而對的事情都難保證沒有變數,更何況“薩德”這樣一個錯誤的決定。我們期待,為了整個東北亞的穩定和不讓解決朝核問題節外生枝,也為了南韓自己的利益,文在寅能夠在處理“薩德”問題上展現出魄力和智慧。

中韓形成今天的經濟合作規模可以説調動了半島與大陸之間自古以來積累的天時地利人和,對雙方都是了不起的正分。去年以來兩國關係出現逆轉,韓方部署“薩德”形成最初關鍵的負推動力。文在寅有讓中韓關係重回正軌的願望,這一願望如能得到相應行動的匹配,將是很多人願意看到的。

中韓兩國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只要排除關鍵障礙,兩國民間的互視態度必將迅速發生重大改觀。毫無疑問的是,大選勝出的文在寅總統現在手裏握著一把鑰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