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馬克龍獲勝,歐洲贏了民粹阻擊戰

發佈時間: 2017-05-09 09:03:50  |  來源: 環球時報  |  作者: 環球時報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39歲的埃馬紐埃爾·馬克龍7日贏得了法國總統第二輪選舉,得票率超過65%,歐洲政壇和主流輿論立即發出一片歡呼聲。馬克龍其實也是“黑馬”,只不過他比自己剛剛擊敗的另一匹“黑馬”、代表極右翼的勒龐在價值觀上更接近法國和歐洲主流社會。這兩個人都不來自法國兩大傳統政黨社會黨和民主黨,法國的內部政治格局已經改寫。

不過馬克龍贏得勝利,確保了歐洲政治格局的穩定,保證了歐盟在失去英國之後得以“止血”。之所以連德國總理默克爾選前都站出來支援馬克龍了,而這種德國領導人“干涉”法國總統大選的事情前所未有,就是因為法國這次大選的結果太重要了。法德同為歐盟的“發動機”,如果公開反歐盟、反全球化的勒龐當選,將比英國脫歐的衝擊還大,那差不多等於敲響了歐盟的喪鐘。

一位如此年輕的精英入主愛麗舍宮,實際上他用先顛覆法國政治傳統的極端方式,打了一場針對民粹主義的阻擊戰。這場阻擊戰有全歐洲的意義,如果把特朗普獲勝也看成民粹主義勝利的話,馬克龍的勝利就甚至有了世界意義。

人們可以樂觀地想,特朗普雖然成為美國總統,但他很像在相當大程度上被那個國家的傳統政治精英們“管住了”。尤其是他的外交路線,似乎在迅速回歸正統。而現在“法國版特朗普”勒龐被無情打掉了,如果有誰現在説“民粹主義的高潮過去了”,雖然他太性急了,但也不能説他是顛倒黑白的信口雌黃。

很喜歡法國的人還可以這樣誇耀它:法國人再次做了一件有可能正面影響並激勵世界的事情。説不定歷史回頭看時,會發現現在就是人類文明選擇進與退的關頭,而“法國幫助人類做出了正確選擇”。

當然了,歐洲的民粹主義並沒有退場,接下來歐洲還有幾場選舉,歐盟的主流派哪一場都輸不起。但畢竟,守住了或者丟掉法國,共同體主義的境遇是截然不同的。

全球化無疑是人類社會的單程票,當交通、通信等基礎技術已經發展到今天的樣子時,當人員、資金和物資的流動早已把邊界線搞得“千瘡百孔”時,“割據”已經是現代經濟體不可思議的事情。事實上所有國家都沒有回頭路走,“本國優先”作為一種絕對原則只能是一個競選口號,決無可能被付諸實施。

然而勒龐並非一個嚇唬人的幻像。即使她失敗于高度自由主義的法國,她的第二輪得票率也達到了大約33%至34%。民粹主義是全球化中失意者的一種天然反應,總會有政客組織、利用這種群眾性反應,將它搞成國家乃至更大範圍的政治挑戰。

馬克龍獲勝後的法國就像是一個裝了六成多水的瓶子,有人看到它裏面是水,有人則看到它空著一大截。法國和歐洲仍沒有離開嚴峻的十字路口,儘管理性思辨所展示的圖景十分清晰,然而現實中仍有混沌,歐洲的未來並不讓人拿得準。

祝法國和歐盟好運吧。它們那裏如果出大亂子,對外輻射的動能更多將是破壞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一點不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