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中國擔當

發佈時間: 2017-04-25 09:13:35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曾賽星 林翰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承載著全新的歷史使命:既連接過去、指向未來,又紐係中國、融通世界,為古老的絲綢之路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為全球合作共贏激發新的活力。同時,也標誌著我國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從參與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重要轉變,充分體現了中國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和擔當。

春賞其花,秋登其實。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從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到互聯互通網路逐步成型,從貿易投資大幅增長到重要項目合作穩步實施,縱貫古今、統籌陸海、兼濟天下的“一帶一路”建設,蘊含著包容互鑒的東方智慧,見證了知行合一的中國擔當。

在這其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先導。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的投資建設,將構建一個由鐵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氣管道、輸電線路和通信網路等組成的綜合性立體互聯互通網路,徹底改變目前制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環節”,為當今世界跨度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合作帶奠定基礎。

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包含歐盟成員國)覆蓋近50億人口,經濟總量約為39萬億美元,分別達到全球總量的70%和52%。這些國家和地區普遍具有剛性的財政約束,部分國家基建投資支出不足,基礎設施落後,相關指標如每人平均公路里程、每人平均鐵路里程等遠低於我國;同時,我國涉及“一帶一路”對接的西北部各省區鐵路、公路及高速公路密度也遠遠落後於全國平均水準,基礎設施需求旺盛。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發展中國家目前每年基建投入約1萬億美元,但要想保持目前的經濟增速和滿足未來的需求,估計到2020年每年至少還需增加1萬億美元。到2030年,全球預計將需要57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

巨大的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投資需求,為中國裝備和國際産能合作結緣世界,推動開放型經濟格局由“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創造了難得的機遇。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我國的工程企業開始快速揚帆出海。2016年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1594億美元,同比增長3.5%。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完成營業額760億美元,同比增長9.7%,佔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比重為47.7%。

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初步完成規劃佈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細作、持久發展階段邁進,一批早期收穫成果喜人,尤其是互聯互通推進迅速。連點成線,織線成網,以中巴、中蒙俄等經濟走廊建設為標誌,基礎設施等領域取得一批早期收穫。中歐班列貫通歐亞,匈塞鐵路、雅萬高鐵開工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進展順利,瓜達爾港正式開航……

但同時,在“一帶一路”基礎設施投資建設不斷推進的同時,必須特別強化工程建設的社會責任意識。因此,儘快提升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參與方的社會責任履行,增強海外市場的本土化運營能力,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不可忽視的問題。

倡導社會責任,為“一帶一路”裝上推進器和穩定器,需要在三個層面實現協同治理。

首先,公共部門要起到“領頭羊”作用。相關部門要出臺用於引導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參與方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的系統性政策及法律法規。同時,把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納入工程績效審計範圍,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為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提供有效的激勵機制,刺激和引導參與方承擔社會責任。應帶頭履行其應盡的社會責任,比如在工程立項決策時規範資訊公開,推動公眾參與,實現民主決策等。

其次,行業協會要發揮“黏合劑”的作用。當前,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實施主體已經突破了傳統的承包商(分包商)、設計方、監理等類型,延伸至重大設備製造商、新型材料供應商、金融、法律等諸多産業。因此,行業協會作為橋梁紐帶,協調、組織、配合的功能與作用會更加凸顯。行業協會間需加強溝通,共同培養“一帶一路”國際工程的相關人才,促進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團隊專業化、國際化;總結吸收各行業的社會責任最佳實踐,明確海外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眾多參與企業對社會責任的共同理解,樹立社會責任建設的尺規和全球責任觀念,以績效評價活動為依託,引導和促進行業社會責任建設。

最後,企業要扮演好“執行者”的角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治體制有別,文化傳統各異,利益訴求不同,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規避各類風險,需要參與企業堅持以人為本,按屬地化原則經營管理,尊重國際通行規則和當地的文化及政策,將利益相關方的合理期望和要求納入企業決策中來。在保證工程品質與安全、員工權益與職業發展、客戶(業主)權益、供應鏈管理、公平競爭、環境保護、社區參與和發展等核心議題的同時,還要特別關注防災減災、消除貧困等一系列問題。積極幫助當地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嚴格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謀求價值共創、利益共用的發展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