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

發佈時間: 2017-04-24 14:21:0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李錦斌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同志視察安徽併發表重要講話,為安徽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一年來,我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按照“一大目標、五大任務”,堅持深入地學、系統地謀、紮實地幹,省委制定學習貫徹總體安排方案和實施意見,省第十次黨代會把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靈魂和主線,明確提出五大發展闖出新路、全國方陣走在前列、全面小康決戰決勝、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美好安徽開創新篇的奮鬥目標,明確實施五大發展行動的基本路徑,制定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若干意見,奮力推動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去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7%,財政收入增長9%,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2%、8.3%,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今年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勢頭。

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鬆勁,著力培育轉型升級新動能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實現新發展的良方。習近平同志在視察安徽時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鍵是行動要到位。我們堅決貫徹落實,堅持用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堅決用新供給引領需求發展,為經濟持續增長培育新動力、打造新引擎。

下好創新“先手棋”。創新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我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系統推進“全創改”,統籌推進“三重一創”,傾力打造創新發展的主抓手、主引擎。特別是抓住國家批復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機遇,會同中國科學院積極創建國家量子資訊實驗室並將其作為科技創新“一號工程”,把推進江汽與德國大眾合作作為先進製造業發展“一號工程”,紮實推進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安徽區域創新能力連續5年居全國第九位、中部第一位,創新已成為安徽發展最強勁的增長引擎、最鮮明的時代特色。

一體推進“去降補”。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立足優化生産要素配置組合、優化供給結構,堅持系統施策、一體推進。我們制定實施 “1+8+4”政策體系,多措並舉擴大有效供給、中高端供給,切實提高供給體系的品質和效率。去年,化解煤炭過剩産能967萬噸、生鐵和粗鋼過剩産能505萬噸,商品住房去化週期由12個月降至8個月,實體經濟發展的根基更加穩固。

傾力打造“綠色牌”。良好生態環境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是評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標準。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有機統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抓好重點領域污染治理,發展壯大迴圈經濟和節能環保産業。特別是注重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行最嚴格的責任追究,鞏固擴大新安江、大別山生態補償制度成果,全面推行“河長制”,積極探索“林長制”,著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安徽樣板。

弘揚“大包乾”精神不懈怠,著力夯實現代農業建設新基石

習近平同志在視察小崗村時指出,堅定不移深化農村改革、堅定不移加快農村發展、堅定不移維護農村和諧穩定,希望安徽“農村改革繼續走在全國前列”。我們牢記習近平同志的要求,大力弘揚敢為人先的“大包乾”精神,推動農業農村改革發展邁出新步伐,糧食生産實現“十三連豐”。

先行先試土地確權,增添新活力。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我國農村必須長期堅持的基本制度。我們堅守“四個不能”的改革底線,緊扣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係這一主線,全面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大力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積極探索“三權分置”有效辦法,全省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提前一年完成中央試點任務。

先行先試改革經營方式,增添新收益。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産權利,是保障農民享受改革紅利的重要內容。我們持續推進農村集體資産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等改革試點成效明顯。金寨縣作為全國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縣,通過有關政策措施讓部分貧困戶不用掏錢就能住上新房。

先行先試改革産業方式,增添新業態。建設現代農業,必須順應消費結構升級新趨勢,在農業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我們著眼拓展農業功能,創新産品供給,促進三次産業融合發展,大力培育農業産業化集群,農村電商、鄉村旅遊等新業態正在成為農民增收的新亮點、傳承農耕文明的新載體。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著力增進民生新福祉

習近平同志在視察安徽時強調,多謀民生之利,多辦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憂,讓人民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獲得感。我們始終堅持民生優先導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進一步織密織牢民生保障網。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小康是全體人民的小康,沒有貧困人口的全面小康就沒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我們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堅持精準精確,做到“六看六確保”,即看扶貧對象準不準,確保目標數據要實;看項目安排準不準,確保“五個一批”幫扶要實;看資金使用準不準,確保政策落地要實;看包保到戶準不準,確保保障措施要實;看因村派人準不準,確保責任到位要實;看脫貧成效準不準,確保品質、進度、群眾滿意度要實。堅持嚴把嚴管,堅決杜絕“兩該兩不該”現象,即該進來的沒有進來、該出去的沒有出去,不該進來的進來了、不該出去的出去了。堅持抓主抓重,在抓好産業扶貧這個關鍵支撐的同時,針對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占比高這個難點,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健康脫貧工程的實施意見》,切實減輕貧困人口看病就醫負擔。堅持明責明紀,全面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堅決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切實做到“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

堅決保障基本民生。習近平同志對我省連續10多年以項目化手段實施民生工程予以充分肯定。我們圍繞就業、教育、醫療、文化和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加大財政投入,豐富公共産品,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特別是去年我們奪取了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全面勝利,結合災後重建謀劃制定新一輪水利工程規劃,切實補齊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城鄉排澇設施、湖泊防洪綜合治理等方面短板。

釋放改革開放紅利不停步,著力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新活力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招。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指示精神,全方位激發內生動力、拓展發展空間。

圍繞“四梁八柱”抓改革。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主體框架要求,突出抓好新型城鎮化、司法體制等16項國家級改革試點,在行政體制、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商事制度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努力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尤其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創新公立醫院編制“週轉池”制度,開展縣域醫共體試點,探索責任共擔、利益共用、三醫聯動的服務新模式,努力實現“就醫更方便、看病更省錢”。

圍繞“雙向聯動”抓開放。圍繞深度融入國家戰略,制定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實施意見,積極促進安徽與上海、江蘇、浙江聯動發展,省內其他城市與合肥聯動發展,省內各城市之間聯動發展。強化産業支撐、平臺支撐、環境支撐,全面融入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和市場鏈,成功舉辦“開放的中國:錦繡安徽迎客天下”全球推介活動,複製推廣35項上海等自貿區改革成果,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含糊,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新生態

習近平同志在視察安徽時指出,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全面從嚴治黨,還得從源頭抓起,從基礎做起。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強化政治擔當,保持政治定力,凈化優化政治生態,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旗幟鮮明講政治、維護核心。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關係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我們堅決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切實做到思想上對標對表、行動上緊跟緊隨、執行上堅定堅決。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講看齊、見行動”學習討論,引導全省上下堅決做到向習近平同志看齊必須純粹,對黨忠誠必須純粹,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必須純粹,為黨和人民事業擔當必須純粹,做黨和人民放心乾淨的好幹部必須純粹。

集中精力抓班子、帶好隊伍。選人用人是風向標。我們嚴格執行好幹部20字標準,認真貫徹幹部選拔任用條例,實行幹部基礎資訊檔案、運作情況備案、調整配備預案“三案”精準管理。特別是在換屆工作中嚴把政策程式、嚴肅換屆紀律,順利完成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省第十次黨代會圓滿實現“作出一個好報告、選出一個好班子、營造一個好氛圍”的目標。

堅定不移倡清廉、反對腐敗。凈化優化政治生態沒有“休止符”,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我們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開展省直機關和高校管黨治黨“寬鬆軟”專項治理,狠抓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保持嚴懲腐敗高壓態勢。堅持強化制度治本作用,制定四級政府權責清單、涉企收費清單和公共服務清單、仲介服務清單。堅持把政治文化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政治生態。

習近平同志視察安徽時的重要講話,是我們思想上的“定心丸”、政治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定位器”。我們要持續、深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不懈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加快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