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學生終身發展 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

發佈時間: 2017-04-24 14:14:12  |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戴冰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要求,明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標任務,從全局高度為新形勢下全面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瞭行動方向。

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就是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人,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教育大學生、幫助大學生,使大學生深入理解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問題,堅持以“四個自信”為精神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

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就是要對馬克思主義真懂真信。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以更好地觀察和解釋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種現象,堅定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要了解中國共産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實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次歷史性飛躍,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理解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明晰馬克思主義是歷史、群眾和實踐的必然選擇。

堅定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就是要將科學的思想轉化為內心信條,進而築牢信仰。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不會自發産生,必須經過系統學習、實踐才能逐漸被大學生認可和接受,並內化産生信念。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實踐品格,堅定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要求大學生必須走向社會、走向現實、走向實踐,真正做到學以致用、致知于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這為大學生實現中國夢、青春夢指明瞭方向。

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世界局勢錯綜複雜,中國發展日新月異。中國在世界上處於何種位置,中國與世界各國有何利益關聯和衝突,當代中國人民肩負著怎樣的目標和使命,世界未來走勢如何,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是什麼?只有講清楚這些問題,大學生才能對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樹立正確看法,對社會現實作出正確判斷,對自身使命擁有正確定位,才能在發展大勢面前堅定立場。對於這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須引導學生從中國共産黨偉大實踐中尋找答案,增強他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奮鬥的信心。

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國家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須服務主流意識形態的培育和鞏固。大學生之所以會在網路謠言和錯誤言論前感到困惑,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有些教師沒有向學生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甚至對此問題進行回避和遮掩,導致學生似懂非懂、似信非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須對攻擊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思潮進行透徹分析和堅決抵制,把正確觀點亮出來、對錯誤思潮回應好,在比較中堅定大學生的理想信念。

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在經濟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大學生只有敢於迎接科學技術和知識經濟發展的挑戰,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擔當起歷史使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應時刻提醒大學生繼承一代又一代人所堅持的社會主義方向,勇於改革創新,堅持與時俱進,承擔起應當承擔的責任。

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大學生應樹立遠大抱負,具有胸懷世界的開放意識和服務社會的大局意識。遠大抱負非腳踏實地不能實現,大學生只有把個人夢、青春夢融入中國夢,一步一個腳印,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成就一番事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應幫助大學生在樹立遠大抱負的同時增強緊迫感,促其發奮學習、刻苦鑽研,掌握科學知識與技術,提高自身素質,謀求全面發展。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要在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之上,使大學生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拿好接力棒,在廣闊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堅守使命,貢獻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