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祥:增強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整體性

發佈時間: 2017-04-24 14:12:21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趙家祥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馬克思主義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説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這三個部分是一個具有內在邏輯聯繫的科學體系,其中哲學是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原則,政治經濟學是以哲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對資本主義生産方式的剖析,科學社會主義學説則是運用哲學分析經濟事實得出的結論。它們之間相互滲透、相互補充,構成統一、完整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系。深化馬克思主義研究,應注重增強整體性。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在唯物辯證法的指導下,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分析資本主義生産方式,才得以克服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缺陷、在政治經濟學上實現變革的。因此,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閃爍著唯物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例如,《資本論》中的“所謂原始積累”,在總結資本主義私有制否定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資本主義私有制又被社會所有制所否定的歷史過程時,就把這個過程與唯物辯證法的否定之否定規律緊密結合起來,以否定之否定規律為指導,説明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全過程。同時,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立,豐富和發展了唯物辯證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論證了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性。此外,馬克思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時空理論用於分析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過程和資本主義剝削的實質,把哲學上通常講的自然時空概念用於分析社會經濟問題,使時間和空間概念帶有社會歷史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時間和空間及其相互關係的理論。

科學社會主義學説的産生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恩格斯在《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一文中,對這個問題作了深刻的論證。他指出:“德國資産階級的學究們已經把關於德國偉大的哲學家及其創立的辯證法的記憶淹沒在一種無聊的折衷主義的泥沼裏,這甚至使我們不得不援引現代自然科學來證明辯證法在現實中已得到證實,而我們德國社會主義者卻以我們不僅繼承了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而且繼承了康得、費希特和黑格爾而感到驕傲。”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主要論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著作如《共産黨宣言》等,同時論述了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階級鬥爭是推動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等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有許多不是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專門的哲學著作中提出和論述的,而是在他們既論述馬克思主義哲學又論述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説的綜合性著作中提出和論述的。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産方式的科學分析,創立了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和發展規律,論證了資本主義滅亡、社會主義勝利的歷史必然性,列舉了許多資本主義為社會主義的實現所創造的主客觀條件,既指出了資本主義制度的種種弊端,又肯定了其歷史作用,説明瞭無産階級的階級地位和歷史使命,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産主義社會的基本特徵作了科學的預測和設想,提出了一系列建設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為無産階級指明瞭推翻資本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和方向。沒有對資本主義政治經濟學規律的科學認識,就不可能産生科學社會主義學説。所以,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説,由於唯物主義歷史觀和通過剩餘價值學説揭開資本主義生産的秘密這兩大發現,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了科學。

馬克思主義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共有的。比如,生産力、生産關係、生産方式、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生産關係必須適合生産力性質的規律;經濟基礎、上層建築、上層建築必須適合經濟基礎發展要求的規律;人的自由、人的解放、人的全面發展、自由人聯合體、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等等。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學説都要加以論述,只是論述的角度有所不同。如果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一個整體來對待,就應從三者的綜合上論述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這肯定會比單獨從馬克思主義哲學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學説上論述這些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要深刻得多、全面得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