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胡鞍鋼:穩中求進 穩中求好

發佈時間: 2017-03-20 13:51:57  |  來源: 文匯報  |  作者: 胡鞍鋼  |  責任編輯: 蔣新宇

增長目標為什麼需要設定在6.5%左右

李克強總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提出“穩中求進”這個總基調非常重要,它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呢? 就是怎樣處理好“穩”和“進”的辯證關係。中國2017年經濟增長率預期在6.5%左右,實際工作中要爭取更好的結果。事實上我們經濟發展已經走到低谷,開始向下一個週期上升。我們不希望大起大落,要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

經濟增長率為什麼需要設定在6.5%? 大的背景是中國今天的發展階段。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極低收入到低收入再到下中等收入,在這些階段都能夠保持比較高速的增長。而隨著我們進入上中等收入階段,特別是在2011年以後,經濟就進入中高速增長。未來隨著我們從上中等收入向高收入階段邁進,還將進入到穩定增長,也許是5%,也許是4%。實際上,隨著收入水準的提高,經濟增長率是下降的,這也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

總理這個表述強調了我們要遵循經濟發展的規律。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就是穩中求進,穩中求好。根據世界銀行提供的最新數據,2012年中國GDP達到15萬億美元,到2016年上升至將近20萬億,增長了4.8萬億,相當於同期世界新增總量13.34萬億的36%,相當於美國增量的四倍。中國穩世界穩,中國行世界行,中國進世界進。金融危機那場泡沫,美國一打噴嚏,全世界感冒。今天我們不能隨便打噴嚏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也已經不是原來的關係了。

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他的宏觀經濟指標包括CPI的上漲率、M2的增長率、社會固定資産的投資等等。特別要強調一點,我們已經從兩位數以上高增長的投資回落到一位數,至少去年是7.9%,特別是民間的投資大幅度下降。今年可能會有所提高,另外從市場的主體的角度來看,我們仍然保持在10%,這樣才能夠使得我們經濟中看中用。什麼意思呢?不光增長率看著好看,而且實實在在實實惠惠讓老百姓收入得到提高。

此外還要看我們財政赤字率怎麼有效控制,這將是今後的重要風險之處。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指標,包括減少農村貧困人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現易地搬遷達到340萬人。此外在2016年通過戶籍改革約有1600萬人進城落戶,提高了我們的戶籍人口比例。總理講今年還要實現1300萬人口進城落戶,這將加快居住證全覆蓋的進度,對農民工和外來務工人口是非常有利的,因為將來還要基於居住證來提供本地居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務。宏觀政策上,在原來積極財政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提出更加積極與有效,從財政赤字角度安排了3%,貨幣政策保持穩健適中。

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至少是“三穩”

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至少是“三穩”:第一增長率目標要穩,第二就業要穩,第三物價要穩,都是宏觀經濟學中典型的、較為理想的狀態。經濟發展總是不平衡的,總是從不平衡到平衡,從不均衡到均衡。我們還提出了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要花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實現供給的改革和擴大。

這次總理的報告引人矚目的是適度擴大總需求,並提高有效性的觀點。供給側和需求側,是一個事物的兩面,相輔相成。怎麼適度擴大總需求,促進消費穩定增長?中國的服務業特別是勞動力密集型、就業密集型的健康、教育、體育、文化、旅遊等服務業已經加快發展了,這尤為重要。此外還提出了高品質産品的消費,目的是什麼?就是隨著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以後,消費的多層次性、多樣化、個性化,個人定制越來越普及,要求高品質了。

第二個方面就是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主要是集中在基礎設施投資。去年的基礎設施投資,按照最新的統計公報公佈大約佔了固定資産投資的將近20%,從這個角度來看,是一個有效投資,今年還會進一步增加投入。這些投資是不是全部由國家投入呢? 實際上預算內安排的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只有5%,這顯示中央的投資實際上是引導資金,通過杠桿效應撬動地方政府投資及非政府的投資。民間投資我們還有相當大的潛力。去年大幅度下降,現在開始回升,也顯示了我們投資需求在不斷釋放。

基礎設施方面,最新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高鐵運營里程已經達到1.98萬公里,大體佔全國鐵路運營里程的16.4%;提供的客運量近37%,旅客週轉量也接近三分之一,態勢非常之快。整個中國高鐵里程達到世界的55%,時速超過300公里的高鐵客運人次,我們佔了世界60%。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中國高鐵作為基礎設施來看,有一些局部是賠錢的,總體上還是看好的,這也極大地提高了經濟社會發展最核心的要素即人的要素的流動便利性、地理可達性。在這些方面,我們已經走到世界的前面了。

2017年目標中已經明確提出8000億的鐵路投資,大部分集中在高鐵、軌道交通和電氣化鐵路方面。這也給我們展現了中國最大的現代化,就是基礎設施現代化,帶動全球的第二輪基礎設施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艾森豪威爾洲際公路推動下,美國掀起了一場高速公路普及會戰。20多年前我去美國,他們的學者説得非常清楚,美國的黃金時代是在汽車輪子上飛起來的,這句話給我的印象非常之深刻。但是今天,我們的高速公路已經超過了美國。

總而言之,通過讀總理的報告,我們要讀出數據來,讀出事實來,最終才能夠體會中國是如何變遷的。而這還僅僅是我們認識中國的開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