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個率先”引領科技強國建設

發佈時間: 2016-12-22 09:11:3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白春禮  |  責任編輯: 毅鷗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對於完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準則》明確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真抓實幹,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而奮鬥。

我國科技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取得的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只有維護黨中央權威,才能把全體黨員和黨組織緊緊凝聚在一起,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我們黨在95年的發展歷程中,正是由於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才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呈現勃勃生機、展現光明前景。從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科技發展歷程看,正是由於堅持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我國才快速發展成為一個具有重要影響的世界科技大國。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就深刻認識到科技落後是舊中國落後挨打的重要原因,把發展科技置於新中國建設的重要位置。在當時經濟十分困難、各方麵條件十分艱苦的情況下,1949年10月黨中央就批准成立中國科學院,12月黨中央又印發《關於保護與爭取技術人員的指示》。1956年,黨中央向全黨全國發出“向科學進軍”的號召,動員和組織全國科技力量,推動我國迅速建立了學科齊全的科學研究體系、工業技術體系、國防科技體系、地方科技體系,取得了以“兩彈一星”為標誌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提出“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著名論斷,使我國迎來“科學的春天”。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後制定和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跨越。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科技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一條根本經驗就是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

今年黨中央頒布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要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習近平同志在今年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行了深入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開闢我國創新發展的新局面,關鍵是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發展的決策部署。科技戰線的各級黨組織必須不斷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奮力推進科技創新,不斷産出重大創新成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深入理解和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大勢、回應實踐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當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同志對科技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是指導我們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今年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我國科技創新發展“三步走”戰略,明確最終目標就是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科技創新規律、準確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向全國科技界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衝鋒號,將進一步凝聚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進一步增強科技界創新跨越的信心和勇氣,進一步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活力。

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方向。習近平同志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科學把握時代要求,深入闡述了如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他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這些重要論述指明瞭我國科技創新的道路選擇和戰略方向。

牢牢把握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具體要求。習近平同志對我國科技創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他要求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牢牢把握産業革命大趨勢,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舉措;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作機制;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這些明確而具體的要求,對我們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應對國際科技競爭、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習近平同志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是我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根本遵循。對科技界來説,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執行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就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的精神要義,進一步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提升創新發展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不斷取得科技創新的新突破新成就,不辜負黨中央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不辜負全社會的熱情關切和大力支援。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實現“四個率先”

2013年7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視察中國科學院時,對中國科學院未來發展提出了“四個率先”的要求。這對我們來説既是極大鼓舞,也是有力鞭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中充分發揮引領和率先作用,必須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堅定不移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的黨員幹部隊伍,匯聚起科技創新的強大動力,努力實現“四個率先”。

以組織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為中心。著眼長遠、著眼全局、著眼引領,與國家創新發展要求緊密銜接,在若干重大創新領域進行戰略佈局,圍繞科技前沿和重大需求選擇好重點培育方向。充分發揮建制化和多學科綜合優勢,力爭産出一批在建成創新型國家中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原創成果,産出一批具有引領帶動作用的重大戰略性技術與産品,産出一批具有顯著經濟社會效益的重大示範轉化工程,大幅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新的動力源,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

以提升人才隊伍品質、優化人才隊伍結構為重點。實施更具針對性、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以更開放的胸懷、更廣闊的視野、更有力的舉措,在全球範圍吸引和集聚高端科技人才;通過組織實施重大科技任務、開展重大國際科技合作,加快集聚和造就一批戰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

以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為抓手。積極組織院內外院士專家隊伍開展高水準、常態化學科發展戰略和創新發展決策諮詢研究,完成國家重大諮詢評估任務,提出具有重要決策支撐作用的科學前瞻政策建議和系統解決方案,在國家科技規劃、科學政策、科技決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率先建成國家倚重、社會信任、特色鮮明、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科技智庫。

以國家實驗室建設和研究所分類改革為突破口。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整合優勢資源,健身瘦體,打破院內院外的“圍墻”,進一步加強與大學、企業、地方的戰略合作,大力推進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加快構建符合科研規律和國家發展要求的現代科研院所治理體系,率先建設一批國家創新高地和世界一流科研機構。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