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更加鮮明

發佈時間: 2016-12-02 09:29:03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光明日報評論員  |  責任編輯: 毅鷗

文藝振奮民族精神、文藝彰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呼喚著文藝工作者承前啟後、揮毫運筆。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向文藝界提出了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為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與世界發展大勢的交匯點上,文化與文藝的當代價值與歷史意義被納入了更廣闊的視野審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對中華文化精神的全面闡揚,通過對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刻闡述,通過對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文化表達,通過對社會主義文藝方向、綱領、靈魂的精準把握,肇始了進一步確立中華文化主體性的新征程,開啟了中國當代文藝繁榮發展的新格局。

幾年來,尤其是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以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為己任,賡續薪火、勇擔重任,在文學、戲劇、電影、電視等各個領域創造了千帆共進、百舸爭流的嶄新面貌。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作品《三體》獲得雨果獎最佳長篇獎,創造了中國科幻文學的一個紀錄,也成為傳承中國文化精神、積極參與文明交流互鑒的典範;中英聯合攝製的大型紀錄片《孔子》在海外廣獲好評,既嫺熟運用了國際化的視角、平民化的敘事,更深刻表達了中國哲學的博大精深和東方美學的言近旨遠。各種富含象徵性意義的事件,折射了文藝發展的氣候與趨勢,並不斷表明:紮根民族文化、把握時代脈搏,讓當代中國文藝有了更多的感染力和影響力;堅守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神,正成為越來越多文藝工作者的自覺。

“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傳世之心。”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沒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寫出有骨氣、有個性、有神采的作品。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重要講話中所提出的“堅定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的希望,還需要廣大文藝工作者在生動鮮活的創作過程中、在波瀾壯闊的文化實踐中深入把握、積極踐行。

堅定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需要把握好時代精神和歷史傳統的關係。今天中國的文藝創作,背靠的是深厚的歷史傳統,面對的是寬闊的世界舞臺;既有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滋養,又有中國崛起這一人類近代史上獨一無二的時代大勢托舉。

廣大文藝工作者應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方針,揮傳統之毫、運時代之筆,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讓作品與民族文化血脈相連、與時代精神同頻共振。

堅定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需要把握好民族文化與世界文明的張力。文藝作品在回答時代的問題,同樣也是在為時代設置議題,優秀的中國當代文藝,既要在多種文化互鑒中博採眾長,又要深深根植于本民族的文化精神;既要達成對人類命運的深刻觀照,又要堅守本民族文化獨特的價值關懷。由此為中華民族不斷前行匯聚精神力量,為造福人類文明提供廣闊前景。

文學與藝術的發展,宏瞻是江河奔流、驚濤拍岸,細觀則是飛珠滾玉、滴水見海。對文化自信的堅守、對民族精神的振奮,最終都要落實到具體作品中,由一頁一頁的白紙黑字書寫,由一幀一幀的電影畫面展現,由每一位文藝創作者一點一滴化為故事和巧思。當代中國文藝工作者前路廣闊也任重道遠,當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鞭策,發時代之先聲、開社會之先風、啟智慧之先河,讓更多文藝作品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於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