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永做和平的建設者、發展的貢獻者、秩序的維護者

來源:中國網    2021-10-27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頃刻間,現場一片沸騰,掌聲、歌聲、歡呼聲交匯在一起,經久不息。正如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吳丹所説,“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絕不會成為真正的聯合國。”佔世界人口近1/4的中國正式回歸,讓聯合國真正成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50年間,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致力於在聯合國框架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貢獻力量的初心不曾動搖分毫。

中國的脫貧成就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全力推動發展生産、消除貧困的工作;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下,中國提出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等一系列獨創性的理念和政策,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在今年2月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這不僅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指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打下了堅實基礎,也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中國貢獻。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指出,中國成功讓大量人口實現脫貧,為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推進作出了顯著貢獻,發揮了關鍵作用。同時,中國的成功實踐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減貧治理提供了樣本,注入了信心。肯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認為,中國減少貧困的經驗和成就,也給非洲國家帶來了啟示和經驗,“我們受到中國模式的鼓舞,如果我們也嘗試一下,我們就有機會成功。”

中國堅定履行大國責任,同各國分享發展紅利。50年來,中國肩負大國責任,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接續奮鬥。

為幫助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國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近4000億元人民幣發展援助,實施近3000個成套援助項目,派遣60多萬名援助人員。

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定,中國積極參與朝核、伊核、阿富汗、緬甸、巴以等重大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努力維護安理會權威和團結,支援聯合國依據授權開展斡旋。自1990年以來,中國已向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人員5萬餘人次,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被譽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為促進全球人權事業進步,中國深入參與多邊人權機制工作,明確提出“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理念,五次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推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等決議,同2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人權對話或磋商機制,致力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與合作。

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中國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打造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等國際經貿合作平臺,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迄今已與141個國家和包括19個聯合國機構在內的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讓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面對多樣化全球挑戰,中國始終是聯合國各項事業的堅定支援者和積極參與者。50年後的今天,世界正面臨自二戰後從未出現過的政治極化、新冠疫情、糧食短缺、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等相互交織的全球性挑戰,迫切需要各國團結在聯合國等多邊組織之下共同應對。

10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宣示擲地有聲,既是中國50年來堅持為聯合國事業貢獻力量的真實寫照,也為站在新歷史起點上的中國與聯合國合作定下了主基調。

面對新冠疫情這場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機,中國科研團隊最早向世界衛生組織共用了病毒全基因序列,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視頻會議探討交流疫情防控經驗;中國政府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並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已向全球提供超過15億劑新冠疫苗,成為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國用實際行動肩負起抗擊疫情的大國擔當。

近一年來,全球極端天氣引發的災害頻發,讓氣候變化成為全人類共同關注的焦點。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氣候雄心峰會及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多次提出,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宣佈,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10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包括實現綠色低碳在內的完善全球治理五點主張。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構建萬物和諧的地球生命共同體作出的承諾、貢獻的方案,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和廣泛讚譽。

在動蕩變革的時代,中國用實際行動維護聯合國的權威,成為捍衛多邊主義的中堅力量,為全球團結應對挑戰作出了重要表率。

過去的50年,是中國同聯合國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內容不斷深化的50年,它忠實記錄著中國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不斷向前而付出的努力;展望未來,中國仍將堅守踐行多邊主義的初心,與聯合國一道譜寫合作共贏的新篇章。(責任編輯:李小華 戚易斌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