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國-中東合作為地區和平發展注入暖流

來源:中國網    2021-04-01    作者:唐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唐華

3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啟程訪問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聯酋、巴林和阿曼中東六國,釋放出中國加強與中東國家合作的信號,為地區和平與發展貢獻正能量。

中東地區戰略位置極其重要,被稱為“兩洋三洲五海之地”,歷來是連接東西方文明的樞紐,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要衝,這條古商道見證了中國和中東國家綿延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歷史。新時期,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中國與中東國家的友好交往與合作揭開了新篇章。

2014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首次向中東地區發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邀請。截至目前,中國已與大多數中東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合作結出纍纍碩果。無論是支援沙特“2030願景”等國內發展項目,還是支援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以速度和品質著稱的中國基建企業在中東地區打造了一個又一個標桿項目,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在此次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的會面中,王毅表示,中沙可充分發揮兩國高級別聯委會引領作用,深化能源、基礎設施等傳統合作,拓展可再生能源、5G、人工智慧、大數據、航太等高新技術合作。類似表述也出現在與土耳其、伊朗等國領導人的會談裏,可見中國與中東國家的合作已從傳統基建拓展到高科技領域,這將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乃至全球的實踐注入新的內涵,也將極大拓展雙方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和中東國家風雨同舟,譜寫了一曲共克時艱、命運與共的時代壯歌。當中國最先受到疫情衝擊之時,中東多國曾紛紛伸出援手;而當疫情開始在中東蔓延之際,中國也在第一時間盡己所能提供了各類抗疫援助。在新冠疫苗研發上,中東國家為中國疫苗開展第三期臨床試驗提供了極大便利和支援,保證了項目順利推進,為地區乃至全球抗疫添磚加瓦。在本次王毅出訪六國之時,雙方合作再次傳來好消息——中國和阿聯酋兩國將共同投資建造一座全新的新冠疫苗工廠,該工廠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生産新冠疫苗,年産量將達2億劑。

當前,中國正面臨美西方國家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無理指責、抹黑攻擊,而王毅此次到訪的中東國家都表達了對中國處理內政事務的堅定支援。比如,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沙特堅定支援中方在涉疆、涉港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反對個別勢力挑撥中國同伊斯蘭世界的關係。正如中國前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所説,中東國家人口中穆斯林佔多數,沙特等伊斯蘭國家堅定支援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既體現了中東國家對中國在反恐和遏制極端思想方面的理解和支援,也印證了美西方在涉疆問題上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站不住腳的。

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在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中甘苦與共,在建設國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在應對重大挑戰時攜手並進。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與中東國家的友好合作歷久彌堅。這主要因為,中國在開展與中東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等合作中,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始終堅持互利共贏,始終致力於幫助中東國家加強經濟合作紐帶,提升地區經濟一體化水準,用發展繁榮抑制動蕩衝突的因子。這與某些域外大國,總是從一己私利出發,肆意挑起中東不同宗教、不同種族間的矛盾衝突,甚至煽動“顏色革命”從中漁利形成了鮮明反差。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在評論此次王毅訪問時稱:中國正日益成為當前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它正試圖推動中東和平進程,促進波斯灣地區的合作。在中國看來,中東國家必須走出大國地緣政治競爭的陰影,奉行獨立的政策,抵禦外部壓力和干預。王毅為期7天的旋風式中東之行為地區緊張局勢帶來和平因素。

在中東事務上,中國始終堅持揚正義、立信義、樹道義,充分展現了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走出了一條迥異於西方理念的中國特色中東外交之路,也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做了最好注解。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中國與中東各國的傳統友誼和互信將進一步加深,全方位合作也將迎來更廣闊前景。(責任編輯:李小華 樂水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