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為什麼説中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更高?

來源:中國網    2021-01-19    作者:樂水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樂水

據媒體報道,近日挪威有23名老人在注射美國輝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後死亡。經過官方評估,其中13人死於疫苗所産生的副作用。目前,挪威只有2.5萬人注射了輝瑞疫苗,若依此數據估算,死亡率已高達近千分之一。此前,媒體已多次報道接種者在注射輝瑞疫苗後出現面癱等不良反應。輝瑞公司原本信誓旦旦地宣佈,要在今年年底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可就在前幾天,輝瑞又決定暫時減少歐洲疫苗的交付量。不知此決定與疫苗事故頻發是否存在直接關聯。

與此同時,中國的新冠疫苗也正在世界多個國家迅速推廣,部分國家的政要更是帶頭接種。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印尼總統佐科、塞席爾總統拉姆卡拉旺都是中國疫苗的“先試者”。據悉,中國疫苗已經獲得了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億劑訂單量。截至目前,中國疫苗的接種者尚未出現死亡或者重感染病例,同時也沒有産生明顯的副作用。阿聯酋衛生部在對中國國藥集團生産的疫苗産品進行審核後宣佈,該疫苗的有效性達到86%。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表示,中國科興公司的疫苗産品,可以讓超過90%的接種者體內産生病毒抗體。

中美新冠疫苗幾乎是同步上市,可是就目前情況來看,中國疫苗的安全性要明顯高於美國疫苗,原因何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兩者選擇了不同的技術路線。

中國疫苗是滅活疫苗,也就是將低致病性的新冠病毒(病原體)注入人體,以便讓免疫系統識別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是世界上最傳統也是技術最成熟的疫苗,例如甲肝疫苗、狂犬病疫苗、脊髓灰質炎疫苗都屬於滅活疫苗。在研發滅活疫苗方面,中國醫學界積累了豐富的成功經驗。而美國疫苗普遍是mRNA疫苗,這是一種全新的技術路線。它不選用自然界的病原體,而是人工合成編碼特定抗原蛋白的基因序列,然後將編碼抗原蛋白的mRNA直接注入人體,誘導免疫系統産生對新冠病毒的抗體。美國的mRNA疫苗是人類在歷史上第一次利用mRNA技術研發出的疫苗。有人曾打比方説,滅活疫苗就像人吃甘蔗,需要用牙齒咀嚼才能品嘗到甘蔗汁;而mRNA則是直接把甘蔗汁榨出來給人喝。

抽象地説,這兩種技術路線各有利弊。滅活疫苗安全性高,但是研發週期長,因為需要不斷對疫苗樣品進行試錯。通常一款安全可靠的滅活疫苗需要10年左右的研發週期,如我國研發甲肝疫苗就歷時12年。相比之下,mRNA疫苗的研發過程則節省了試錯的時間成本,因而週期也大大縮短,但其弊端是可靠性尚未得到充分的驗證。

在美國國內疫情失控,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居高不下的形勢下,輝瑞、Moderna等制藥公司為了儘快遏制疫情而選擇mRNA疫苗路線是情有可原的,然而他們卻不得不承擔因技術不成熟導致的各種未知醫療風險。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不僅成功研製出了安全可靠的滅活疫苗,而且還能夠在研發週期上與美國的mRNA疫苗齊頭並進,這堪稱醫學史上的“奇跡”。

但“奇跡”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這背後是中國對新冠疫苗研發幾乎不計成本的投入。為了保證新冠疫苗早日成功上市,中國採取了超常規的研發方法,將以往的串聯式研發過程改為合理的並聯工作模式。也就是説,過去從毒株優選到産品註冊中間依次經過約十個環節,但此次為了節省時間,這些環節同步推進。這同時也意味著,一旦某個疫苗在實驗時發現沒有保護效果,其他環節已經完成的工作全部作廢。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曾公開表示,國家要求科研攻關單位不算經濟收益賬,只算人民健康賬。我國的舉國應急體制在此時體現出了巨大的優越性。

疫苗安全攸關人民生命,中美國情不同,出發點有別,也決定了兩國選擇不同的疫苗研發路線。中國優先選擇滅活疫苗,並揚長避短,在發揮其技術成熟優勢的同時盡力縮短研發時間,其背後體現的無疑是對生命的高度尊重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精神。(責任編輯:戚易斌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