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狂打“台灣牌”,蓬佩奧之流的癡心妄想絕不能得逞

來源:中國網    2021-01-13    作者:戚易斌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

距離特朗普離任已不足兩周,但以蓬佩奧為代表的少數反華政客仍在最後時刻緊鑼密鼓地干預中國內政,不斷以台灣問題挑戰中國底線,加劇中美對抗。

1月6日,美國務院負責政治軍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珀通過視頻方式出席“美臺政治軍事對話”;1月7日,蓬佩奧發出預告,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克拉伕特將“訪問”台灣;1月9日,蓬佩奧又宣佈取消美臺官方往來的限制。這一連串“台灣牌”接踵而來,將特朗普政府內少數反華政客蓄意破壞中美關係的意圖暴露無遺。

中方已經反覆申明,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就是在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對臺海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都將造成嚴重破壞。對這樣的後果,美國政府其實心知肚明,但少數政客仍然一意孤行,逆歷史潮流而動。只能説明他們心中根本沒有中美關係和國際秩序的長遠大局,所圖所想只是為了撈取個人政治利益。並通過將台灣問題的水攪渾,給中美關係的發展埋下矛盾和摩擦的種子,讓逐漸惡化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難以回頭。

無論是駐聯合國大使“訪台”,還是解除美臺交往限制,都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些美國政府的莊嚴承諾,白紙黑字地寫在歷史文件中,是指導美國對華政策的重要根本。然而,在中美關係日趨嚴峻複雜的背景下,美國在涉臺議題上正一步步拋棄原則和操守。特朗普任內,美國政府不僅多次宣佈對臺軍售,還屢次派遣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尤其是近兩年美國國會推動涉臺法案日趨頻繁,並由推動夾帶涉臺敏感條款的法案向涉臺專法發展,美國的“台灣牌”天花板已出現裂縫。

特朗普政府在涉臺議題上的一系列操弄,恐怕不僅僅是外交姿態,比如“美臺政治軍事對話”中就涉及到軍事合作與軍售等具體問題。美國希望通過非常具體和有連續性的對臺策略,將美臺軍事互動形成慣例,以此框定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

儘管美國國務院剛剛宣佈,因致力於權力交接程式,已取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伕特“訪台”行程,但整個事件背後的政治意涵也耐人尋味。眾所週知,台灣一直沒有放棄申請加入聯合國,而美國政府官員以聯合國大使的敏感身份“訪台”,直接透露出幫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不利信號,是意圖製造事實上的“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這將是對中國挑釁前所未有的升級。而取消美臺官員接觸的“自我設限”,或許就為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甚至總統“訪台”做好了鋪墊。

可以看出,美國試圖在軍事、政治和外交等層面突破過去的一個中國政策框架,以便在中美競爭中實現利益最大化。而美方此番大打“台灣牌”,正逢國內總統換屆亂局,企圖讓國際社會將焦點從國會騷亂轉移到中美關係上,蓬佩奧之流未嘗沒有這種心思。但若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以此作為中美關係新標準,勢必將對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造成嚴重制約。

與此同時,美方的涉臺舉動也會刺激台灣的分離主義情緒,增加台獨勢力和美國反華勢力相互勾結、製造事端的可能性。在美國的推波助瀾下,本就希望以充當反華馬前卒換取扶持的民進黨當局,打起“美國牌”來可能更加肆無忌憚,由此對島內民意和兩岸關係産生的負面效應不言而喻。因此,在目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的情況下,也存在蔡英文當局利用“美國牌”損害兩岸關係的隱憂。

大國相交,彼此尊重對方的核心關切是交往基礎。如果美國繼續挑戰中國底線,執意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答應。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的那樣: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不可能得逞。(責任編輯:唐華 蔣新宇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