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攜手合作共謀發展 中非命運共同體揚帆遠航

來源:中國網    2021-01-07    作者:戚易斌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

1月4日至9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對尼日利亞、剛果(金)、波札那、坦尚尼亞、塞席爾五個非洲國家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外長自1991年以來連續第31年新年首訪都是到訪非洲,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也表明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基本政策和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

據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介紹,今年是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收官之年。王毅此次訪非,將同非方深入溝通對接,推動落實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以及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果,支援非洲國家抗疫、實現經濟復蘇,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非是命運與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雙方有共同的身份認同,面臨一致的發展任務。面對紛繁複雜的世界形勢和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亂象,中國同非洲國家堅定地站在一起,以合作謀發展,以團結抗逆流,中非關係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局面。

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中非團結一致、守望相助,成為國際抗疫合作的典範。習近平主席同非洲國家領導人成功舉行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共商團結抗疫大計,共敘中非兄弟情誼,向國際社會發出中非團結合作的時代強音。中方向非洲派出醫療專家組,建立醫院對口合作,提供急需抗疫物資,及時開展疫苗合作,並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中非團結抗疫的實際行動,讓雙方友誼得到了新的昇華,充分詮釋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2020年還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週年。20年前,中非合作論壇不僅開啟了中非整體合作機制化及規劃發展的新階段,也為促進南南合作提供了示範樣本。20年來,中非合作論壇既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始終在“平等磋商、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加強友誼、促進合作”的宗旨下開展活動,又擅于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完善。經過20年的發展積累,論壇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顯著,成果有目共睹。

中國同非洲共同制訂並相繼實施了“十大合作計劃”“八大行動”,幫助非洲修建超過6000公里鐵路、6000公里公路,建設近20個港口和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和170多所學校,給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顯著變化。中非貿易額增長了20倍,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增長了100倍。中國還同非洲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促進了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今年,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將在塞內加爾舉辦。做好會議的籌備和成果設計,是王毅此次訪問非洲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將以新一屆論壇會議召開為契機,凝聚中非團結新共識,挖掘中非合作新領域,把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不久前,中國與非洲聯盟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非洲聯盟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這是我國和區域性國際組織簽署的第一個共建“一帶一路”規劃類合作文件。它的簽署,將有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促進雙方優勢互補,為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

新年伊始,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啟動,中非經貿合作迎來更大機遇。中國長期支援非洲一體化進程和區域經濟融合,助力非洲自主發展。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將與共建“一帶一路”形成合力,為中非開拓更寬廣領域的經貿合作創造條件。

當前,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通力合作具有更為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牢記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責任和重要使命,堅持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密切溝通交流、加強戰略合作,與非洲國家一道,共同應對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挑戰。堅持在國際舞臺為非洲國家主持公道,攜手非洲國家抵制逆全球化潮流,切實維護好非洲大陸的共同利益和集體訴求,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撐起一片晴空,為全球發展注入正能量。(責任編輯:唐華 李小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