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在中歐投資協定的基礎上為世界育新機

來源:中國網    2021-01-04    作者:蔣新宇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蔣新宇

2020年12月30日,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塵埃落定。作為全球最主要發達經濟體和全球最大發展中經濟體,所達成的這一份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的投資協定,不僅關乎雙方利益,更是給震蕩中的世界送去一份新年禮物。

2020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的一年。疫情讓本就遇阻的全球化遭到更強逆流,世界局勢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空前增加。疾風知勁草,面對全球化逆風,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國際舞臺上始終踐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理念,積極擁抱全球化。在2020年末先後完成的RCEP簽署以及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都是中國履行這份責任的生動實踐。

中歐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彰顯了中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歐洲領導人視頻會晤時指出,中歐投資協定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準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根據協定,中國將對歐盟開放新能源汽車、民營醫療、雲計算服務等關鍵領域,以及金融服務、房地産和航運服務等多個領域的市場準入。這體現了中國推動自身制度型開放的誠意。據商務部條法司司長李咏箑介紹,在中歐投資協定中,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務業和非服務業在內的所有行業,以負面清單形式做出開放的承諾。事實上,在中國對歐盟做出的承諾中,有相當一部分也是中國自主開放的承諾,將會惠及包括歐企在內的所有在華外企。

中歐投資協定不僅惠及中歐,也為全球疫後復蘇注入信心。中歐關係經過45年的發展,在經貿領域已深度融合,中歐平均每分鐘貿易往來就超過100萬美元。2020年前10個月,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在投資領域,截至2019年底,中歐累計互相投資總額高達2400億美元。歐洲是中國投資的主要市場,中國共在歐盟設立直接投資企業超過3200家,覆蓋歐盟的全部28個成員國,雇傭外方員工超26萬人。中歐投資協定的簽署將中歐經濟合作推向更高水準,這對中歐市場無疑是重大利好,極大增強了中歐疫後經濟復蘇的信心,從而促進全球經濟儘快走出低谷。

中歐投資協定雖名為“投資”協定,但其意義遠超投資。一方面,協定本身所涉及的領域,遠遠超越傳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成果涵蓋市場準入承諾、公平競爭規則、可持續發展和爭端解決等四方面內容。更重要的是,在中歐建交45週年之際,雙方達成談判共識,預示著中歐關係在新的歷史節點上迎來新局面。這份投資協定的最終達成,極大地強化了中歐經濟紐帶,標誌著中歐關係在經濟和政治上的雙贏,中歐關係就此夯實了互信基礎。而在後疫情時代,世界需要一個強有力的中歐關係以穩定全球市場預期,降低各種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另一方面,中歐投資協定達成共識也向世界釋放一個清晰的信號: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會停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絕不是正確選擇。

2021年已經到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那樣,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應該展現擔當,積極作為,做世界和平進步的合作建設者。在中歐投資協定的基礎上,中歐雙方更有力量踐行這一倡議,為仍處疫情陰霾之下的世界育新機。(責任編輯:樂水 唐華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