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中國行動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提振雄心

來源:中國網    2020-12-19    作者:蔣新宇
大字體
小字體

蔣新宇 中國網評論員

迄今已造成160多萬人喪生的新冠疫情,無疑是世所罕見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卻表示,在渡過病毒危機後,人類還將面臨更嚴重的環境危機,全球變暖將達到新的高峰,氣候變化正在將人類逼近絕境。

世界氣象組織發佈報告稱,2020年是全球有歷史記錄以來第二熱的年份,僅次於2016年。氣候變暖將導致極端天氣頻發、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進而破壞生物多樣性,嚴重威脅人類生存環境。全球氣候治理刻不容緩,應對氣候變化已成全人類最大共識。2016年4月,195個國家共同簽署了《巴黎協定》,這份協定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提供了路線圖。

12月12日,在《巴黎協定》簽署五週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氣候雄心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宣佈,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

這是繼今年9月提出將於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之後,中國作出的又一重大氣候政策宣示。從2060年實現碳中和,到本次提出2030年要實現的4項目標,承諾中詳實的數據和具體的時間表,讓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路線圖更加清晰,向全世界釋放出中國將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積極信號。

在氣候雄心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通過“三個心”的表述提出倡議:團結一心,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系。增強信心,堅持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在新的歷史階段,“三心倡議”不僅顯示出中國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態度,也為全球氣候治理提供了方法論,同時折射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這份“心力”體現在中國履行氣候政策承諾的實踐中。

近年來,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家喻戶曉,中國社會的環保意識空前增強,國內産業升級也要求中國轉向低碳經濟增長模式,綠色發展已成為中國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的戰略指引。

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利用清潔能源第一大國,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和核電在建規模均居世界第一,清潔能源投資連續多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計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居世界第一,優異的成績單昭示著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中的中國貢獻,也向世界表明中國重信守諾的負責任態度,中國將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氣候治理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上積極履責,決不是爭奪所謂氣候領域主導權,將中國貢獻判斷為中國擴張全球影響力是錯誤的政治化理解。客觀上,氣候治理不存在主導權概念,對所有簽署《巴黎協定》的國家來説,氣候治理只有根據自身情況遵循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所做的努力既是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使然。


全球氣候治理是一個世紀工程、人類事業,在氣候變暖的危機面前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單邊主義沒有出路,全球氣候治理的公共性要求各國須遵循《巴黎協定》,以團結合作的務實態度爭取屬於全人類的勝利。中國是促成《巴黎協定》的重要貢獻者,也是落實《巴黎協定》的積極踐行者。自《巴黎協定》簽署以來,中國集中展開環境治理行動,加大對氣候治理的支援,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提振雄心。(責任編輯:樂水 蔡曉娟)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