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讓民法典在全面有效的實施中落地生根

發佈時間:2020-06-16 15:33: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毛同輝

毛同輝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文章強調,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典。

偉大的時代,催生偉大的法典。

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幾代人的夙願。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高度重視民事法律制定實施。黨的十八大以來,順應實踐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黨中央把民法典的編纂工作擺上重要工作議程。經過5年多工作,民法典終於獲得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並頒布實施,中國自此邁入“民法典時代”。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成果,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

偉大的法典,需要通過全面有效的實施來發揮偉大的作用。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實施好民法典,需要我們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著力於“三個講清楚”,加強民法典重大意義的宣傳教育。制度之行,始於敬畏。法律要發揮作用,離不開全社會的認同和尊崇,離不開有力有效的宣傳教育。宣傳好民法典,要做到“三個講清楚”,即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權益實現和發展的必然要求”;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講清楚“實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們黨治國理政水準的必然要求”。

二是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加強民事立法相關工作。“法與時轉則治。”民法典頒布實施,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解決了民事法治建設的所有問題。隨著實踐的發展,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做好民法典的“配套、補充、細化”工作;另一方面,還要與時俱進,不斷解決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三是公正執法司法,維護民法典權威。執法是把紙面上的法律變為現實生活中活的法律的關鍵環節,嚴格文明執法、規範公正司法是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同時也是維護民法典權威的有效手段。因此,要以保證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讓人民群眾從每一次政府行為中、從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四是加強民法典普法工作,讓民法典走進群眾心裏。民法典要實施好,就要廣泛普法,做好解讀,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使全體社會成員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

五是加強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為民法典有效實施提供理論支撐。“實踐永無止境,理論之樹常青”。民法實踐日新月異,民事法律制度理論研究也需因應時代發展、適應實踐要求,不斷在探索創新中向前邁進。因此,我們要著眼于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加強對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為民法典有效實施提供理論支撐。

民法是民事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民法典是順應實踐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編纂而成的,我們相信,它必然也會在全面有效實施中落地生根,並不斷增強公信力、煥發生命力,為增進人民福祉、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提供重要法治保障。(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