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生命至上”才是真實有力的人權故事

來源:中國網    2020-06-04    作者:戚易斌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

美國正在同時遭遇兩場危機。

令人揪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日,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8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逾10.5萬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與此同時,由白人警察粗暴執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引發的抗議活動在美國多地持續蔓延。“我無法呼吸!”微弱的吶喊卻如一聲驚雷,喚醒了無數人內心深處的不平和憤怒。警民對峙、商店遭劫、教堂被焚……多個城市由抗議活動引發的衝突和騷亂愈演愈烈。

暴風驟雨般的抗議掩蓋了人們對抗疫的關注。而且,許多示威者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大規模示威勢必又會給疫情蔓延火上澆油。

官方抗疫屢屢失措,美國民眾的正常生活被病毒攪亂,遲遲無法恢復,很多人深感生活失去保障、生命受到威脅。非洲裔男子之死,則再次揭開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的陳年瘡疤,暴露出美國少數族裔基本人權被肆意踐踏的殘酷事實。

“遏制疫情”還是“重啟經濟”?美國政府毫不猶豫選擇了後者,置傳染病專家和醫衛領域官員的警告于不顧;美國因疫情死亡人數超10萬當日,特朗普發佈推特,表示多虧自己“幹得好”,卻沒有流露出絲毫哀悼、同情和反省;抗議活動此起彼伏之際,特朗普不反思種族歧視,卻呼籲動用國民警衛隊等“壓倒性”執法力量進行干預……種種危機面前,陳詞濫調的“美國優先”沒能彌補傷害,傲慢自大的表態更凸顯了對生命的冷漠和蔑視。

當明尼蘇達的白人警察在街頭跪殺非洲裔公民時,國會山的政治精英們正在審議通過一項與中國新疆有關的人權法案。對於身邊涉警種族暴力,他們不聞不問,視若無睹,卻熱衷對千里之外的他國無端指責,大肆抹黑。華府與民間的隔閡與嚴重撕裂,讓普通民眾的生存岌岌可危,讓千瘡百孔的美國社會舊病未愈,新疾又生。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國,被疫情延遲了兩個多月的全國兩會剛剛落下帷幕。相比美國同行,中國政治精英們明顯更加務實高效。代表委員們著眼特殊時期的國計民生集思廣益、殫精竭慮,“生命至上、民生為先”成為貫穿政府工作的中心思想,“留得青山,贏得未來”讓普通民眾充滿了底氣。

從強調人民至上,到要求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再到部署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中國最高領導層的講話始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彰顯深厚的人民情懷;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央政府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但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政府過緊日子,為的就是讓民眾過好日子。

今年,中國的一個重大目標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就是要讓所有人擺脫貧困,擁有幸福感。過去幾十年,中國解決了近14億人的溫飽,減少了8.5億貧困人口,為7.7億人提供就業,為2.5億老年人、8500萬殘疾人和6000多萬城鄉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如今,“551萬貧中之貧、困中之困人口脫貧”、“9億張嘴變成9億雙創造財富之手”的目標,道出了中國補齊短板、“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的堅定決心和信心,寫就了“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中國人權故事。

太平洋兩岸的現實圖景,是中美人權狀況的清晰映射。當美國無意亦無力解決本國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問題,卻不斷把人權當武器來攻擊其他國家的時候,中國政府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不論人權敘事多麼宏大,落到每一個普通人身上,無非就是珍視每一個生命,守護每一份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賦予每一個小目標、小夢想實現的空間與可能,這是對今天紛亂中的美國最好的警言。(責任編輯:楊新華 唐華 李小華)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