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 觀點中國
 
 

【中國網評】佑護香港是中央決心,更是民心所向

來源:中國網    2020-05-29    作者:李小華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評論員 李小華

香港,一直是一個更大的中國故事的一部分。

1982年,鄧小平在會見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時説,如果中國在1997年還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個中國領導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國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如果不收回,就意味著中國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是李鴻章!”

1997年7月1日零點,中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紫荊花區旗在香港升起,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中國政府開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是中華民族長久期盼的一個瞬間,也是永載世界史冊的一個瞬間。

香港回歸近23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積累了許多成功經驗。香港人民生活如常。“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

但自去年夏天修例風波以來,香港一度被暴力和絕望籠罩。少數港獨和亂港分子在美西方政客的煽動指導下,企圖“攬炒”香港,不斷發起破壞和分裂行動。內外敵對勢力妄圖奪取特區管治權、顛覆國家政權。

而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著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致使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不僅重創香港經濟和國際形象,也使香港民眾的日常生活深陷困境。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推動香港國安立法,挽狂瀾于既倒,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帶來了希望。連日來,“中央出手,香港有救”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聲音。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近日發起聯署行動,在網上及街頭設點,收集香港市民的簽名,支援“港版國安法”立法。截至5月28日12時,已有至少164萬名香港市民簽名支援,期待香港穩定繁榮,社會早日重回正軌。

香港民建聯5月23日開展網上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對國安立法的看法,在短短14個小時內,共有20萬人填寫問卷,其中九成半支援國安法的訂立。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市民極為厭倦去年開始大量發生的暴力事件,都認同國安法的訂立有助於社會恢復正常。

針對“港版國安法”,香港四大地産商近日紛紛表態支援。香港長和集團高級顧問李嘉誠27日表示,希望通過此法舒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

正如一位香港青年王智迎所説:當社會真的被“攬炒”的時候,香港所擁有的美好將不復存在。祖國母親在香港回歸23年以來,一如既往地希望香港繁盛,也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

5月28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中央出手挽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決心,更是民心所向。

“港版國安法”正式交付人大審議之前,美方聒噪不斷。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國若在香港推行《國安法》,美國將作出“強烈回應”;國務卿蓬佩奧妄言,不再承認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鼓動跨國公司撤離香港。

針對美方蠻橫干涉我國內政的言論,我國外交部並沒有給對方留任何面子。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對慣於操作反中亂港伎倆的美國來説,“港版國安法”的出臺意味著美國手中又將失去一張打壓中國的王牌,其氣急敗壞出言橫加指責,甚至孤注一擲制裁中國都在意料之中。即便如此,“港版國安法”依然順利過審,包括香港民眾在內億萬國人毫無二致的擁護和支援,正是中央堅定決心的來源。

物極必反,大亂必治。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肆意妄為,中央有權力有責任在關鍵時刻果斷出手,整治香港亂象,安定港計民生,這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

只有這樣,香港這個章節在整個中國故事中才不至於落灰蒙塵,紫荊花才可以常開不敗。這是中央可以給14億中國人民的一個最好交代。(責任編輯:楊新華 蔣新宇 唐華)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