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牽掛荊楚折射人民情懷,傳遞中國信心

發佈時間:2020-05-27 15:28: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永勝 肖圓圓

李永勝  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肖圓圓  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

習近平的荊楚牽掛。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著湖北、武漢人民,時刻關注著荊楚大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對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週密安排和果斷決策,並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親臨武漢視察工作,對武漢的“重啟”和湖北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作出了極具針對性的指示。5月24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面對湖北代表團的代表們,他再一次強調,“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幹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這既是對湖北、武漢人民的問候、禮讚、致敬,更是對中國人民、中國精神、中國抗疫鬥爭的肯定、讚揚與致敬,釋放出大量資訊,彰顯出總書記的愛民之心、親民之情、敬民之意。

習近平的人民情懷。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粒沙,可以看出廣闊的世界。從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武漢人民日夜操勞、魂牽夢縈的絲絲縷縷牽掛中,我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總書記醇厚博大的人民情懷。從習近平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為了人民生命健康,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挽救生命,到強調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傾心傾情傾力做好民生工作,解決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最後一公里;從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序推進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大力幫扶企業復工復産,狠抓脫貧攻堅,實現如期脫貧摘帽,再到叮囑湖北同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奮力譜寫湖北高品質發展新篇章,這一樁樁、一件件週密部署、細心呵護,折射出總書記一顆愛民、為民、親民、惠民、恤民的拳拳之心,以及關心人民疾苦、一心造福人民的赤子情懷,反映出總書記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血脈相通、生死與共的悠悠深情。它對尊重人民主體、激發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力量、匯聚磅薄偉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勝利意義重大而深遠。

堅定信心,真抓實幹,奮力拼搏。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代表團的講話,既高度讚譽湖北省的貢獻和成績,鼓勵他們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緊緊依靠人民,發揚在疫情防控鬥爭中展現的精神風貌,真抓實幹,奮力拼搏,去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又直言問題和短板,告誡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這些重要指示,傳遞出直面現實挑戰、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奪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勝利的堅定信心,對於指導我們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首先,要增強風險意識,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主動作為,以奮發有為的擔當精神,敢於負責、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傾心傾力傾情做好各項工作。

其次,要以精準化科學思維,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精準思維是社會治理精細化的思維,核心要義是精、準、細、嚴,本質特徵是務實、求真、具體、精準、到位、高效。對此,我們要將精準思維融入各項工作,做到精準防控、精準施策,有序有力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精準做好“六保”工作,做好做實精準脫貧工作。用精細化思維確保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最後,要做好社會治理方面的查漏補缺工作。針對疫情大考中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暴露出的問題,要認真反思,加大改革力度,深化治理體系改革,瞄準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目標,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健全權責明確、程式規範、執行有效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運用科學的制度與高效的機制,築牢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大廈,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制度支撐。只有堅定信心、真抓實幹、奮力拼搏,才能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勝利。(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