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

發佈時間:2020-05-24 16:5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傳濤

王傳濤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是對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群眾路線的進一步闡釋。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創造歷史、成就夢想的偉大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今年以來,疫情防控為人民,復工復産為人民,經濟發展為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樣也是為了人民。

疫情防控為人民。自今年1月下旬以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節奏。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舉國上下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英勇奮戰,匯聚起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復工復産為人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發展任務異常艱巨,能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復工復産,關係到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與人民群眾的幸福。早在2月份,總書記就強調,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經過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2-3月份,除少數地區少數行業,全國各行各業均做到了“應復盡復”。

發展經濟為人民。雖然我國疫情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但是疫情尚未結束,我國社會要在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前提下,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更具挑戰性的問題是,世界經濟增長低迷,國際經貿摩擦加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更好地發展經濟,關乎社會穩定與國民收入,面對挑戰迎難而上,最終就是要讓人民群眾在發展中擁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從疫情阻擊戰取得戰略性勝利到各行各業迅速實現復工復産,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努力;人民群眾也能夠從疫情阻擊戰和復工復産中享受到發展帶來的利好。事實證明,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激發蘊藏于億萬人民中的無限智慧和力量,就沒有什麼困難戰勝不了。即便面臨複雜的國際經濟環境,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相信只要緊緊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目標。(責任編輯: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