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快評】共敘“胞波”情誼,共話合作大計

發佈時間:2020-01-18 11:1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雷鐘哲

雷鐘哲 陜西省作協會員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開始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當地民眾載歌載舞,以緬甸人民特有的質樸熱烈歡迎最尊貴的客人。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緬甸政府和緬甸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緬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胞波情誼深厚。建交70年來,中緬秉持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習主席期待同緬甸領導人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傳承胞波情誼、密切全面戰略合作,推動中緬關係邁上新臺階、進入新時代。

風光優美寧靜、文化絢麗多彩,人民勤勞淳樸、比鄰猶如胞波。元旦之後、春節之前,訪緬作為2020年大國元首外交開篇之作,本身就折射了緬甸在今年中國外交工作的重要位置,説明續寫千年胞波情誼、掀開中緬嶄新一頁,是兩個國家人民的熱切期待。“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歷史將再次見證,習近平新年第一訪,一定會是一場非常成功的訪問,一定會推動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在內的中緬各項合作穩步向前發展,讓“工筆畫”更加細膩、更加驚艷。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緬兩國山水相連、比鄰而居。在綿延2000余公里的邊境線上,兩國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走親戚一樣地你來我往,自古就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早在西元前4世紀,我們的祖先就打通了貫穿川滇緬印的“金銀大道”,往來通商、互惠互利。中國盛唐時期,緬甸驃國王子率領舞樂隊不遠千里訪問長安,其情其景,在白居易千古絕唱《驃國樂》中就有鋪陳。新中國成立後,緬甸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周恩來總理先後9次訪問緬甸,身穿緬甸民族服裝同緬甸民眾一道慶祝潑水節的情景,至今駐存在人民群眾的記憶之中。

建交幾十年來,中緬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援,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範,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66年來,經歷了國際風雲的考驗,精神歷久彌新、意義歷久彌深、作用歷久彌堅,至今依然是公認的解決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基本原則。中緬兩國恪守五項原則結出的碩果,具有可複製的榜樣作用。其價值意義,早已超出了兩個國家的範疇。

今年是中緬兩國建交70週年,習近平此訪對中緬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當前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濟上深度合作,在國際地區問題上密切配合,胞波情誼如膠似漆,民間往來高位運作。7年前“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緬甸積極響應、熱情參與,中緬經濟走廊及大項目合作,帶動了緬方沿線就業和經濟發展,極大地提升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中緬堅持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支援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共同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係做出了貢獻。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在世界面臨百年之未有大變局,風險增多挑戰頻發,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以中緬建交70週年為契機,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緬關係邁入新時代,意義尤為重要,價值更加凸顯。這就需要兩國加強戰略溝通,擘畫雙邊關係新藍圖;深化經貿往來,注入互利合作新動能;加大交流互鑒,增添胞波情誼新內涵;增進協調配合,開創地區和平穩定新局面。如是,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就能夠深度融合、生機葳蕤,續寫千年胞波情誼就能夠樂章華美、情同骨肉。(責任編輯:高霈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