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中國站在新時代潮頭,與世界共用光明未來

發佈時間:2019-11-06 15:5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袁幽薇

袁幽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長

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重要主旨演講。這也是我國最高領導人連續兩年出席世界上唯一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習近平主席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長江、尼羅河、亞馬孫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儘管有時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也會遇到許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這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事實證明堅持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才是戰勝困難的“光明大道”。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有的國家將自己國內經濟發展中所遇到的難題一味歸咎於經濟全球化,使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民粹主義沉渣泛起。為求自保,這些國家一度以鄰為壑,採取逆全球化舉措,有的壘起關稅高墻,有的甚至對貿易夥伴發起經貿摩擦。

是否繼續堅持經濟全球化也成為人們心中的“世紀之問”。歷史早有定論,今日的現實也給出了響亮的回答。那些採取逆全球化措施的國家不僅未能實現自保,反而將自身和全世界經濟拉入了困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相繼下調了對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貿易摩擦使得全球貿易量萎縮,拖累了全球經濟的增長。歷史終將證明,經濟全球化乃歷史發展的大勢。只有世界各國團結起來,順勢而為,迎難而上,才能共同走出暫時的困境,為全球經濟長期持續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在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五方面措施。在切實落實上述承諾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在此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倡議各國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和開放共用的世界經濟,並莊嚴地做出了新的承諾,即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完善開放格局、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積極擁抱世界,主動融入全球經濟是中國過去40年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法寶”,對外開放更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目前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這都要求中國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過去受益於開放的世界經濟格局,今天的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對自身經濟發展充滿了信心,願意與世界各國共用發展的紅利,以實際行動促進世界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和融合,從而成為世界經濟開放的重要貢獻者。可謂“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歷史已經見證經濟全球化勢不可擋,中國信守承諾,堅定地站在新時代的潮頭,與世界共用光明未來!(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