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錄·深解】拉起多邊貿易之手,讓世界共赴美好明天

發佈時間:2019-11-05 16:53: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華

唐華 中國網評論員

11月5日上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強調,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他還提出倡議,共建開放共用的世界經濟。

開放共用,全球經濟紓困的必然選擇

近兩年,世界主要經濟體面臨發展困局,累及全球經濟。消極情緒蔓延之下,單邊主義、民粹主義抬頭,更拖累全球經濟在滯漲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世界正翹首以盼,呼喚一種新的治理理念。

實行改革開放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盡享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的利好,深知“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等多個重要多邊場合宣佈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去年中國還成功舉辦首屆進博會,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堪稱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

首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去年,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期間舉行的雙邊活動中同有關國家達成98項合作事項,如今,其中的23項已經辦結,47項正在積極推進,28項也在跟進推進。在去年的基礎上,第二屆進博會參展企業更多,展覽面積更大,展商品質更高。去年展會剛一結束,嘗到甜頭的參展商便早早預定了今年的展位。“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準、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習近平主席的要求已經落地成為現實。

讓世界共用中國的發展紅利,讓中國消費者共用各國優質産品和服務。進博會的成功讓世人看到,中國踐行高品質對外開放的決心,也讓世人明白,維護多邊貿易才是人心所向,才是推動世界經濟走出困難、重回正軌的正確選擇。

拉起貿易之手,共破偏見之墻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這個複雜多元的世界?中國認為,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全世界早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習近平主席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已獲得國際共識,成為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全球價值觀。而通過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拉進彼此之間的貿易聯繫,增進各國的民生福祉,恰恰是妥善處理分歧,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抓手。

本屆進博會,法國總統馬克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出席博覽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這場在“東海之濱”舉辦的盛會,規格正在不斷提升,日益成為國際上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大小國家之間友好合作的重要平臺,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增添新的注解。

人類歷史已反覆證明,面對分歧,試圖揮舞“拳頭”解決問題,註定徒勞無功;善於求同存異,用合作管控分歧才是共贏之道。願各國以進博會為契機,拉起多邊貿易之手,破除傲慢偏見之墻,共赴人類美好的明天。(責任編輯:郭素萍)